新的開始 讓心自由

走過校園霸凌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庭甄

  學校是培育國家人才的搖籃,有好的環境才能孕育出能對大家有幫助的人,但是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國小到高中的學生,每十個人中就有六人曾經在校被欺負,有些是肢體上的、有些是言語上的、有些是金錢上的,原本應該是最安全的校園,卻成了令人害怕的地方,老師家長應該要多多關心學生的情緒變化,同學之間也要學習怎麼互相尊重,預防不可弭補的遺憾發生。

  回想我 11歲起,國小五、六年級換了不一樣的同學,其中有幾個一下課,他們就說欺負某某人的時間到了,他們很喜歡看到我哭,這樣的日子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是恐怖二字來形容吧,被欺時我很生氣,但是我都忍下來了,到了六年級畢業當天,我心想終於可以不再被欺負了。誰知道上了國中後,本以為我已經和同學打成一片了,但是 國中 老師都會訂成績標準,沒有達到幾分,必定一頓打,當時我很怕痛,老師一下又一下的打,而我就留下一滴一滴的淚,就在這時候同學開始討厭我,嘲笑我是愛哭鬼,有幾個特別調皮的同學都會在下課來欺負我,像是把水倒進我的抽屜裡面,讓裡面的課本都濕透了,或是盡說一些難聽的話傷害我,難過的我只有偷偷的哭泣,所以我又過著天天被欺負的日子,這樣的陰影一直深深留在我心裡,每每想起,心頭都還是一陣酸酸的,眼淚不知不覺的就又流下來。

  隨著年紀的漸長,了解到這些欺負我的同學,其實也是因為不懂得如何尊重別人的感受,在懵懂無知下侵犯到我的人權,造成心中的夢靨。我告訴自己不用和他們計較,要包容他們、原諒他們的無知,還有學會放下,學會勇敢的心,這樣才有快樂的人生。我應該向前看,放下一切不愉快的回憶勇敢向前行,過去都過去了,未來才最重要。

  希望校園再也沒有孩子因為被欺負而受傷害了,讓每顆純潔的心自由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