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花園

家管 張秀琴

  家住文山區,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附近有座小山,它就是仙跡岩 (它的來由顧名思義就是仙人下凡的足跡)。此山雖小,但美景不凡,許多原生植物及奇珍異草,有紅樓花、樺八仙、嫣尾花、桂花、芭蕉花‧‧‧等等,吸引許多遊客及研究人員等,上山遊玩考察及記載。

  因為地利之便,閒暇時想活動筋骨就上山走走,原始步道兩旁,有許多不知名的小花,路旁樹上的小鳥在唱歌伴隨著步伐,真是神清氣爽。走累了有涼亭小坐片刻,吹一下自然風,欣賞週邊景色,或觀看松鼠在樹上嬉戲,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再往山頂走,有特色的步道及涼亭,身在高處一眼望去,大台北風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涼風吹過,忘了自己身在何處 但是偶而會遇見狗狗,有時牠們成群結隊行動,嚇壞山上的遊客,其實狗是善良的動物,因為遭人棄養,牠們只好在山上求生,雖有善心人士餵食,畢竟不是上策,想:狗狗的清潔與健康問題,或是經由交配生出一堆小狗,那該怎麼辦呢 ?再者就是垃圾問題,三五好友踏青郊遊,民以食為天,每人帶些食物、水果、餅乾分享,本來是件美好的事物,但少數人沒做好垃圾不落地,因而吸引蟲蠅覓食,造成環境的髒亂,破壞美麗的大自然。

  環境是靠大家共同維護的,狗狗沒有謀生能力,養了牠就有責任照顧牠,牠是家中的一份子,若真有困難也該幫牠找個寄養家庭,不能把牠丟棄在山上,這樣太不人道,也造成山上遊客的困擾。有句話說:屬於山上的請勿帶走,屬於自己的東西請帶回家。若是每位遊客都能遵守垃圾不落地,那美麗的景色依舊,留給後代子孫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