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良心的食客

長江營造有限公司會計 張秀美

  一向愛吃美食的我總會到處去尋找 , 吃是我最大的興趣 , 但近年來一直看到新聞媒體的報導 , 自己覺得成為幫凶 , 如 : 我最愛的法式鵝肝醬加上上等的豬排是人間美味 , 但看到網友寄來的照片肥大的鵝肝 , 是由飼主用強行灌食法 , 灌在鵝的嘴內 , 每一隻鵝看起來都快死去的樣子 , 當下我在也不敢吃了 .

  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記錄片 ,[ 血色海灣 ] 內容記錄日本和歌山太地町 , 人們捕殺海豚血染海灣 , 為了充當鯨魚肉賺取金錢 . 畫面實在殘忍 . 還有看到人們為了高價的魚翅 , 常取得魚翅就把魚任意丟棄 . 造成生態的不平衡以及汙染 .

  想想這些高靈性的動物如 : 鳥 . 蛇 . 龜 . 鱉 . 狗 . 猴 . 馬 . 海豚 , 我們怎能吃的下肚 , 其實愛吃美食只是自心為了滿足 , 用吃填補另一方面的失落感 , 一時的飽足感 , 換來別人的痛苦 , 罪孽啊 ?

  那吃甚麼才好 ? 蔬菜 ? 水果 ? 其實這些蔬果都也是有生命 , 當你拔下時 , 它們就枯死 . 不是會叫會跑才有生命才有靈性 . 相信大家知道讚美花朵 , 花會開的漂亮 . 讚美水 , 水的結晶會變美麗 .

  萬物皆有靈性 , 人類是最高等動物 , 受過文明的教育 , 我們更要以一顆慈悲心來對待 , 取之有道 , 該與不該 , 是需要 ? 還是滿足口腹之慾 ? 自己捫心自問就有答案 .

  看到全世界天災人禍不斷 , 氣候變遷我們的食物也愈來愈少 , 如果還不珍惜從自己做起 , 物慾 . 食慾少一點 . 那末日的時刻將提早到來 ?

  現在的我只注重衛生 , 乾淨 , 簡單吃 , 生活也變儉樸 , 奇怪的是 , 吃不多 , 餓了才吃 , 食量變小也比較不會餓 . 當然也自然變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