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寶寶與慣老闆

新高公司退休人員 張大展

  曾經在網路上流傳著慣寶寶與慣老闆的文章。由於在一般台灣的就業市場,資方與勞方是對立的,我們可以從上述兩篇文章看到。但我們為何不去在雙方找到一個平衡點,提供資方與勞方的平衡點。

  在慣寶寶的這篇文章中,提到「人才難覓 學校沒把學生教好」、「空有名校學歷 卻無專業能力」、「從小被慣壞 只想「錢多事少」」等等,由上述這些觀點,我們可以看出我們的學校教育與業界線上所使用的技術是有差距的,我們甚至可以說,目前學界發展的重點,與業界發展的重點似乎不相同。

  但在慣老闆這篇文章中,提到「「慣老闆」企業主 大學生嘆沒薪水」、「空有公司名稱 卻無合理支薪」、「從小被慣壞 只想「錢少事多」」等等,上訴觀點,我們也可以體會到,老闆們想要馬兒好卻又要馬兒不吃草,甚至可以說是希望一切速成就好,可以賺錢就是最好。

  其實這兩篇凸顯出了,資方與勞方的觀點不同。當然企業是以牟利為發展重點,但學校教育卻是為了發展一個完整的人格為重點。當然從兩方面的觀點來看,是無法契合的。但如何去找出這兩方面的共同點,我們今後業界與學校可以共同討論的重點與方向。或許我們可以學校與業界雙方人員共同坐下來舉行一個研討會,我們該如何發展專業技能符合業界但卻對學生有完整的人格發展,而不是雙方互相指責說,你沒做好,或是他沒做對,指責是不會解決問題的,何不雙方靜下心來共同討論出一個解決方法才是重點。

  我們是否可以請目前業界人員來編輯一套專業課程,來提供給學校做參考,或是進一步的提供專業的人員來學校授課,或是直接產學合作,而合作的過程是針對業界的目前線上技術來做基礎為發展。而不是雙方各說各的,這樣沒有交集也永遠不會改變現況。其實我們也都希望創造「零失業」的就業市場,而每個人其實也都是希望一份穩定與安全的工作。我們是否可以建立一個業界與學校的溝通管道,要解決問題,首先要有良好的溝通,在雙方取得共識後才有可能進一步突破,那我們的政府又是否可以從中扮演輔導或是輔助的角色呢?

  若政府可以雙方達成這樣的共識我相信獲利的示全體人民。若政府讓雙方達成共識;換言之,就是往零失業率的方向前進,既然每個人都安居樂業,是否我們的治安會更安定,我們的生活品質也相對的提高了,人民的快樂指數是否也增加了?人民穩定的經濟來源是社會的根基,而這也是一本萬利的方法,我們的政府您聽到人民的聲音了嗎?也期許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後,更要著手進行相關的執行與橋樑的建構,人民的幸服就是政府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