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毒品犯罪

國安局退休人員 崔麗蓉

  最近看到國內藝人因屢犯吸毒而被捕,且嚴重影響其演藝生涯,實令人不勝唏噓!

  我們知道毒品犯罪是世界性的問題,亦稱為萬國公罪,世界各國均列為嚴查追緝的目標。然因毒品交易獲利豐厚,雖有嚴刑峻罰,從事毒品犯罪者卻前仆後繼,而且販毒手法日新月異,致使毒品犯罪查緝工作日趨困難。

  再者,有許多犯罪行為如謀殺、傷害、搶劫、偷竊等,經常是受到毒品的誘發而犯案,或肇因於欲取得金錢以購買毒品;毒品藥物濫用亦經常導致性侵害、家庭暴力等,而造成社會治安的危害及隱憂。因此在全世界各國,對抗毒品犯罪已成為長期無休止的工作。

  在今日講求人權、效率的年代,任何成功的工作均須依恃足夠的資源、精實的人力,以及資訊充分的交流等,打擊毒品犯罪的工作更須如此。而為有效根絕毒品,必須有賴政府及民間互相配合,並建立「維護治安,人人有責」的共識,共同打擊毒品犯罪,以達到無毒健康社會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