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改變,命運大不同

旭發科技有公司業務副理 袁崇倫
  

曾聽過一個故事,在美軍準備投入波斯灣戰爭時,有一個菜鳥士兵因為害怕被分發到前線作戰,所以選擇了自殺的方式來逃避,所幸獲救。輔導官到醫院來探望這位痛苦萬分的士兵並很親切的告訴他──其實您可以不必急着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面對分發,你會得到兩個結果,一是留在美國本土,一個是派到前線。如果運氣比較不好,到了前線你也不用太耽心,因為你還會有兩個結果,一是派到戰鬥部隊,一個是派到後勤支援部隊。如果分配到戰鬥部隊參加作戰,您也有兩個結果,一個是全身而退,另一個是負傷。如果不幸受傷,您也還有兩個結果,一個是重傷,一個是死亡。如果不幸死亡了,那您還有兩個結果,那就是上天堂或下地獄…。

  這個故事值得深思,對我往後的人生觀影響很大,我終於了解到,為何有人說「命運是一連串的選擇」。現在的我,在面對問題時,較能權衡得失,做最有利的判斷,想清楚之後,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但總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除了養成樂天知命的個性,也時常覺得自己得到老天的眷顧,比別人幸運許多。

  人不可能離群索居,也不可能不問世事,面對全人類未來的生存環境日益惡化,從近來媒體報導中可見一斑。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傳,人類由於過度的開發,造成資源秏竭、環境的破壞,使生態失去平衡,暖化的危機更將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空間,水平面上升讓許多國家及種族成為環境變遷的受難者,這接踵而來的問題,在我的思考邏輯中已經沒有其他的選擇。

  如今我只有坦然面對,從我自己開始,力行節能減碳,在生活中去改變。並分享個人經驗延伸至家庭、公司團體,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及購買環保餐具分送親友。還有配合政府落實資源回收、換裝節能燈具,只要我能力所及的我都願意去做。這一切的作為或許不夠積極,但只要我們今天開始做,每個人都來做,就會發揮群體效應。因為我們已經沒有退路了,如今只有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周遭的親友都有自覺,明白環境主導權已不在我們手上,這是保命之道。當我們願意改變自己、愛護地球這個家,相信自助人助、天也助,老天爺會給我們留一條生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