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調理人員的認證與工作權

七欣進出口有限公司/業務 翁毓謙
  前陣子一早睡醒,覺得左肩膀旋轉不順,尤其從後面角度舉起手臂時會感到酸軟無力,心想休養幾天就會好轉,但時間過了一星期,情況卻時好時壞,嚴重時不論從哪個角度肩膀都會酸軟無力舉起、甚至手肘與背後膏盲部位出現神經抽痛現象。正在考慮要去看西醫或傳統推拿時,在一位親戚介紹下前往某國術館看診。

 

   原本打算詳細敘述哪些角度可以活動、哪些角度不能活動,好讓推拿師判斷病情,沒想到才說了三句,他就告訴我他已經知道問題出在哪裏了,他用手指出我的鎖骨已經跑掉。多麼令人驚訝的答案啊,我的鎖骨部位並沒有疼痛現象,我懷疑地摸了自己喉嚨下方的兩邊鎖骨前端,真的是左邊鎖骨比右邊鎖骨突出甚多!推拿師要我放鬆肩膀手臂,然後推移我的手臂作了兩個矯正動作,在聽到兩聲骨頭聲響後,他要我舉手看看情況是否已改善,此時我的手臂已能從各個角度舉起,但仍有一些酸軟,推拿師在我的鎖骨上貼了一片膏藥後告知,鎖骨移位多是側睡造成,這兩天避免再側睡左邊,也不要去做特殊肩膀動作來檢視是否已經恢復。全部療程不到五分鍾,收費兩佰元,隔天一早幾乎痊癒。

  經過這次事件,令我對推拿這項傳統民俗技術完全改觀,說它是一項國粹實在不為過!如果今天是去看西醫,不知檢查後會不會被告知肩膀關節無問題,是五十肩要做復健呢?家父二年前情況也與這次類似,看了西醫後被告知五十肩要作復健,至今肩膀仍酸痛無改善,現在檢查他的鎖骨也是移位了。又如果去看了西醫並發現是鎖骨移位,不知西醫會採用開刀還是什麼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呢?深覺自己實在幸運,能夠在很短時間就遇見對的推拿師,只花了五分鐘及兩佰元,就解決這個從天而降不可思議的病痛!

  近日看到報紙,有一萬人出來遊行,抗議衛生署決定4/1起只有中醫師能夠執行推拿,遊行的民俗調理人員希望政府能開放醫療證照考試的機會,讓兩年緩衝期過後他們還有一條生路。雖然推拿的從業人員不多,我衷心希望政府能不怕麻煩,多花一點時間與精神去傾聽他們的意見、並制定合宜的認證制度與相關配套辦法,這樣不僅能保留他們的工作權、減輕失業率,還能篩檢其技術、確保民眾的醫療品質,而民眾也可因為選擇此類醫療方式、減少西醫費時的檢查與多次復健之金錢與精神耗費,同時若能有更多人員在這個領域裏共同研究進步,相信對這項國粹的傳承也大有幫助!希望兩年後,技術專精的推拿師不會變成密醫,國術館也不會變成地下化再也看不到,否則哪天一早醒來我的鎖骨又跑掉時,要去哪裏找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