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時下社會問題及重整道德風氣之方針

海明禪寺 開山住持 悟明長老
  近年來社會上的竊盜、搶奪、兇殺、強暴、詐欺等犯罪案件日益增加,深究其因,皆是因人們過份的追求物慾享受,將道德觀念棄置一邊所致。這確實是一個嚴重可怕的問題,因此重整道德風氣已是迫在眉睫。

   國父 孫中山先生有言:「國家之治亂,繫於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於人心之振靡。」可知社會的污濁,完全由人心釀成,若欲改正人心,專靠法律的力量是不夠的,而佛教正有根治人心陷溺的良法。

  佛法對眾生的心,解說得特別詳盡。佛分析眾生的煩惱有八萬四千,在唯識學上曾經加以整理,把一切煩惱分成二十六種,進一步的又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根本煩惱,另外一類叫做隨煩惱。這根本煩惱-貪、瞋、痴三毒,就是心病的根本病菌。

  貪慾是有情生命對自體和環境的執著。這也是以私愛為出發點。眾生所以有種種大痛苦,不容易得到解脫,原因之一也就在於心中有一個自我的觀點,而深深的愛著這個「自我」,一切都為自我設想,處處為自我打算,把自我陷入「執著」的狀態,很難解開這一個死結。

  既然有了自我的執著,就生起了貪心,求自我的滿足,甚至不惜施用一切手段去爭取。世人為了個人所作的努力,真是可觀,什麼力量都可以付出來,永遠沒有止境的在爭取,在拚命。

  人固然有某一些基本的需要是深可同情的,然而人貪婪不是基本的需要,人人需要吃飽肚皮,人人為食物而爭取是權利,無可厚非,但是人一旦飽了,就有「飽暖思淫慾」的現象,慾望永遠不會得到滿足的。沒有錢而想有一點錢,有了千元就想一萬,有了一萬就想到十萬百萬,至於百萬富翁能夠滿足了嗎?說起來很可笑,聽說當前世界上有不少上億富翁,他們還感到錢少,還在奔勞的賺錢,又聽說有幾個石油大王、汽車大王的,已擁有十億美元,他們卻愁眉苦臉的以為錢太少,還要用盡心血在賺錢上面。人的占有慾,實在大得驚人,根本就沒辦法填滿。過去用「慾深谿壑」來形容貪心的深而無底,已夠使人驚訝的了,但以谿壑能說明慾望的深度嗎?我覺得任何詞彙都不可能形容貪心的不能滿足。

  在貪心作崇下,眾生什麼事都可以不顧,親人骨肉要爭,朋友也會反目,推演下去,人與人之間就不可能和平無爭了,道德觀念、倫理觀念,也都被拋到九霄雲外,那一些有虧私德的事就跟隨而至,什麼鑽營舞弊、鋌而走險、殺盜淫妄的勾當都幹得出來,即使是好朋友,為了貪心也會成為怨仇大敵,像這樣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時時都有,到處可見。在個人因貪心而造惡業,形成禍亂,對於貪心,實在必須戒慎恐懼,它是人生煩惱的病菌,是毫無可疑的了。

  瞋恨是對他人的不能容忍而起的敵對心,它是眾生心中的一種毒素,使人生起各種惡念。個人有了瞋心,就是把他人看成怨仇,視為眼中釘,一定要用盡心計來謀害對方,恨不得把所有的人都推到地獄的火坑中受苦受難。傷自尊,瞋火生起,開口大駡。可惜剛一開口,就從高空跌落了下來,正好摔在一塊大石頭上,摔個粉身碎骨。烏龜因一時起了瞋火而死亡,我們人類眾生呢?豈不是都因為瞋火而虧德而沉淪?

   癡迷就是無明,是對一切事理的蒙昧無知。也正是在知識上有了毛病,認識不足。

  世人因為認識不清而遭遇悲慘下場的,可以說比比皆是。是的,知識太重要了,知識不足的後果不堪設想,可怕至極。一般人的種種失敗,大多數由此而來。

  知識是人類生存上的憑藉,它也是幸福的泉源,有了知識才能減少錯誤,使人生更合理一些。佛法是最重視智慧的宗教,把知識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可是,佛法看世間的一般智慧,都是虛妄不實的,沒有找到根本,落腳點一錯,全盤皆錯。

  世人往往認不出無常的真理,把假合的身體做實有,顛倒了是非,本末倒置,一切罪孽自然跟隨而來了,多數人不相信因果法則,做出許多愚蠢的行為。

  人是一個癡迷的生命,陷入迷惘中只知盲目的向前摸索,而不求甚解,多數人過著昏昏沉沉醉生夢死的生活,今朝有酒今朝醉,根本不想日後的下場。

  這貪瞋痴三毒是三惡毒,是最基本的心病病源,其他的各種毒素不過是隨之而來的罷了。佛教是以「五戒十善」來根除世人內心中的貪瞋痴三毒,匡正人們心中不道德的思想。一個守五戒的人,不但今生是位道德長者,受人崇敬;來生將是一位大福大貴的大德。根據《戒經》上說:「若人受持五戒者,得大智慧,成就一切善法功德,若百家之鄉,十人持五戒,則十人淳謹,若百人持五戒,則百人和睦相處。能傳此風教於宇內,則仁人百萬,夫能行一善,則去一惡,則息一刑,一刑息於家,百刑息於國,其為國主者,則不治而坐政太平矣。」所以受持五戒、不但對於個人身心快樂自在,抑且輔助國治、益補邦家矣。五戒在儒家謂之五常,以仁者不殺生害命、義者不盜取無義非分之財、禮者不邪淫別人婦女、智者不飲酒、信者不說妄語。十善為:身有三善:不殺生命、不盜、不淫;口有四善: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言、不綺語;意有三善:不貪、不瞋、不痴。這十善法,如果從反面來說,就是十惡法。

  世人若能都以「十善」為做人的道德標準,進而認真推行「十善」運動,使人人離此十惡,即能脫離竊盜、搶奪、兇殺、強暴、詐欺等壞習,並得「十善」引導人們互相推誠仁愛、謙和、互助,則十惡自然消失,犯罪案件亦將會日漸減少。社會終會因大家奉行五戒十善的佛法,而達到安和樂利的境界。讓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動這能有效淨化社會人心、重整道德風氣的良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