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的人生待遇

永光華金屬公司退休人員 徐麗珠

  我是三月份才從工廠退休單純的家庭主婦,整整工作了四十多個年頭。忙忙碌碌了一輩子,終於有機會休息了。況且我的生活原本就非常簡單。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功也已十八年了,所見所聞盡是一些單純的人、事、物,所以凡事我不會去想太多,因此退休後就是希望能專心的練氣功,未來的日子能因為練功而更健康,這是一個小老百姓,退休以後的願望。

  最近的天災人禍不斷,讓人憂心忡忡。可是讓我最值得安慰的是我能健健康康的退出工作的崗位,對未來的日子還有機會充滿期待。同事一個慢我一個月(四月份)退休的卻因為身體出了狀況,得了口腔癌,需要休息、需要治療,而退休;另一位同事是脊椎有狀況要開刀,而退休,天災還不夠又遇到自己的身體出了狀況。外在的環境是非常的不好,雖然未來的日子對我們來說還是個未知數,但某一部份卻是可以自己操控的,例如自己的心境、自己言語行為、想要達到某種程度的健康……是有很多可控的,只要自己願意。

  老天給予人們所有的一切有許多都是公平的,每人每天都會有二十四個小時;大部分人的身體器官構造也都是相同的;每個人的親情也是非常的公平;大地的一切資源….等等。不好的、不幸的放一邊,放眼看過去,一切有問題、有狀況都是自找的,不是外在來煩我們,是自己不斷找問題,找麻煩,拿別人的問題來讓自己心煩,心量狹小就讓心生病,不愛運動、懶惰就讓身體退化的快,不動腦、懶於思考,腦部退化的早,自己可控的要自己去承擔,是好是壞都有一定的軌跡可循,走過了這些許的歲月讓我學會了聰明,也讓我的未來路不再用迷濛的老花眼來觀看一切,而是體會出需要用心來走未來的歲月,也學會了珍惜所剩的寶貴光陰;學會跟週遭的人相處,讓人際關係更融洽,想想這未來的才是精華呢,要讓未來的日子不再是像以往,大部分的時間被限制在工廠裡面,一早刷了卡就在裡面工作了,為了薪水就必須失去時間,失去自由,就像個大監獄一般,與外界不能那麼自由的出入,退休以後現在當然自由了,可以自由自在,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做自己認為有益的事,也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