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尊重行路人的清新空氣呼吸權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助理研究員 徐靜玫
  走在路上最害怕的事情莫過於前面有癮君子邊走邊吸菸,當下覺得自己有被強迫去吸二手菸變成”菸燻”美人的無奈,出門時美麗心情馬上大打折扣令人洩氣。有些人純粹只是手裏拿著香菸任由香菸自己燃燒無意要吸,頗有電視中”很耍帥”的意象。最後,癮君子順手把菸屁股丟到下水道裏面。環保署統計分析平均每四位吸菸族就有一人亂丟菸蒂,每年亂丟的菸蒂逾一百億支。當颱風季節到來或下大雨的時候,是否這就是造成水道阻塞的元凶?
  環保署正研擬《環境衛生及美質促進法》,未來騎車行進間抽菸、邊走路邊抽菸但未自備菸蒂盒、在戶外無蒐集菸蒂設施處抽菸,都將開罰一千二百到六千元。此法仍需送立法院同意,最快今年底公告、明年實施,已有吸菸族聞訊大罵:「侵害人權!」。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王俊淵表示,委託進行一千零六十七份的問卷調查顯示,五成八民眾支持戶外行走時不可抽菸,八成四反對騎車時吸菸,因此決定立法管制。
  現在是一個互相尊重愛護環境的新世代,癮君子與行路人都有其人權需要被尊重。建議相關環保單位可以設立吸菸定點提供垃圾桶,垃圾桶最好還有強制吸菸的馬達裝置。讓癮君子們可以在定點吸菸,避免煙灰傷及無辜的路人;同時,又可以讓人行道上的空氣清新,還給行路人一個快樂的走路空間與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