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的文化讓世界更美麗

從新豐鄉推展客家文化說起

新豐鄉公所 新豐鄉鄉長 徐茂淦

  新豐鄉,是新竹縣靠海的鄉鎮,在七公里的海岸線中,蘊藏著豐富的自然生態美景,每年有數萬的遊客成群結隊到新豐來觀光。個人認為,新豐鄉的自然美景珍貴,但更珍貴的是多元的文化價值,我們要邀請你來,感受這多元文化的知性和感性。

  台灣大概很少地方,他是客語和閩南語可以共通又打成一片的地方,新豐鄉就是其中之一。鄉內有很多客家的傳統建築,民風純樸,任何人到新豐鄉,都可以感受到純樸的民風。個人從政已經超過十年多了,這些年來,我一直沒有間斷在推廣客家文化。相信,不管是客家文化、閩南文化或是其它文化,他們都是新豐鄉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多元,這個世界將會更加美麗。

  在過去十年的歲月中,茂淦持續舉辦客家童詩徵選活動,直到今天,我不敢說是樹已成林,但是從每年逐漸增加的投稿件數中,我認為已經得到很大的迴響,稿件遍全台,童詩甄選已經演變成為全台灣客家的盛事。在我們甄選的童詩中,優秀作品均已付梓,成為許多學術研究單位競相索取之書籍,從童詩中瞭解客家的生活與民風,這中間有族群共同的記憶和情感,藉著童言童語,藉著詩的性靈,讓文化在土地生根。我有一個抱負,要讓新豐鄉成為客家的詩鄉,我們要廣發英雄帖,邀請所有志於創作的朋友來共襄盛舉。

  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客家文化是多元世界文化的一環,在這個世界運轉步調極快的今天,我們不妨暫停一下腳步,來體驗客家文化之美,歡迎所有的朋友們到新豐鄉來作客,我們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