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

家管 唐永菁
   和好友阿香通電話,聽得出她心情很差。

  「怎麼了?」我關心地問。

  「唉!就我弟老婆和他鬧離婚嘛!」

  「原因是什麼?」

  「可能是女方有第三者了。」

  「第三者?」

  「嗯,就我弟媳在工作上認識的男人。」

  「那兩個小孩怎麼辦?」

  「一人一個,大的兒子歸爸爸,小的女兒歸媽媽,唉!這就是我心情不好的地方,我那小姪女向來由我帶,跟我很親,但她現在才兩歲,跟了媽後,將來跟我這姑姑就不會再像現在這麼親了。」

  話說到這裡阿香又是哽咽又是氣憤地繼續。

  「我跟我弟說兩個孩子我們都要,他怒說他只有一份工作怎麼養兩個,叫我們別管,那是他和他老婆之間的事情,但這怎麼可能只是他們兩個人的事情嘛!」

  沒錯,離婚怎麼可能只是兩個人的事情,離一個婚,牽連太廣。

  首先是孩子們將成為單親小孩,注定了只能從爸爸或媽媽中選擇其中之一,將來無論在生活上、在學校裡或在人際觀念上都將受到影響,就算將來爸爸媽媽再婚,那衍生而出的親子關係也不可能再像原來的那樣純粹自然了。

  其次是他們原該緊密相連的手足之情也將被迫切割,接著是所有的親戚朋友一分為二,一邊是自家,一邊是敵營對方。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社會上的離婚風氣還沒那麼氾濫,孩子的笑容天真可愛,他們只需擔心今天的功課交了沒,不必擔心自己會不會在某一天,突然變成了個單親小孩。

  那時候的父母比較懂得多為孩子著想,就算是在生活上有些小齟齬,就算是突然面對了外來的誘惑時都會懂得忍下,畢竟沒有一條婚姻路是能保證一路順暢。

  現在的人老愛將自己的感受擺在第一位考量,想愛就愛,想離婚就離婚,所以才會造成今日的台灣離婚率如此高漲,也害得一些未婚男女被嚇到不敢走入結婚殿堂,所以請不要再說離婚只是兩個人的事了,停下衝動的腳步,拜託多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