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與規則

宏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洪慶忠

  日前公司一名同事,在上班途中為了閃避一隻小狗,機車失控打滑,摔倒,導致肋骨斷裂,住院兩個星期。依照勞基法規定,公司應當負起一切醫療及工傷假的責任,但是這名同事無照駕駛,違反交通法規,公司方面不予承認,因此所有醫療費用須自己負擔,而且還要向公司請假,不僅身體受到傷害還造成金錢損失,真是人財兩失。

  政府為了保障勞工權益,定訂出相關法令條文如1、勞動基準法及其施行細則,2、職工福利金條例,3、工廠法,4、勞工保險條例,5、勞動檢查法,6、勞工安全衛生法,7、勞資爭議處理法,8、就業服務法,9、就業保險法,10、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11、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12、工會法,13、團體協約法,14、兩性工作平等法,15、勞工退休金條例,16、職業訓練法等等。眾多的法條目的即是要照顧勞工。

  然而近年來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很多企業倒閉,因此裁員減薪,事件層出不窮,勞工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是相當重要的,平日應多方面攝取相關知識及申訴管道,不至於遇到了就手忙腳亂,權益是給知道的人用的,如果遇到了問題,誠心與雇主溝通,進而達到雙贏目的。

  從上述事件中,個人有些看法:在雇主方面,雖然員工違反規定公司秉公處理沒錯,就依情理可以提供幫助,讓員工感受公司重視他,可以提高對公司向心力,平日加強宣導交通安全,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對公司造成困擾,畢竟員工是公司重要資產;在員工方面,要調整心態,雖然只是小車禍受一點皮外傷,但從中記取教訓,做人做事不要想投機,按部就班,遵照法律規定,才會有保障。

  法律保障權益,依法行事,依循規則,是個人最好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