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 for Human Dignity

(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演講稿譯文)

巴拉圭眾議院/議長 歐緯陀

此次高峰會令我們思考人性存在之不同面向。然而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所有不同的觀點皆與最基本的人類尊嚴密切相關。

尊嚴是所有人權的基礎。其中包含了所有根本權利,諸如生活、自由、公義、生存、以及所有大自然給予我們的一切,所以我在這裡強調機會的平等

特此,我們要再明確指出尊嚴確為一個方向、一個目標。

我很高興本國在保障人民權利與自由的法令裡特別昭示人類尊嚴。在敝國的憲法裡的序論中,明確闡明「人類尊嚴,意指保障人民自由、平等與正義。」相同的,我樂見在國際會議中看到許許多多宣言與目前各國現行法律中,皆確實涵蓋所有人權。

我相信所有不同層面的基本人權皆已涵蓋。毫無疑問的,我們皆因此感到驕傲。然而,最後一個問題是:「這些宣言與法律是否真的實現了呢?真的實現了嗎?」很不幸的,答案卻是否定的。這個令我們想到是否人類的尊嚴是被永久侵害的呢?

世界各國還存在種族、宗教、政治、性別、年齡種種的歧視。
換句話說,到處都有歧視。

如同我們先前所說的,所有的人權都已被認知到了。
但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實際上這些人權的實踐是不完整的,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迫害,這個現象是真實存在的;戰爭衝突或社會衝突每天都可見於新聞。

這使我們要捫心自問:到底我們在人權方面進步了多少?

更糟的是:我們到底有進步嗎?

我是巴拉圭眾議院的議長,這樣的責任更重大,因我是所有代表中最年輕的議長。

年輕:是激發我們將這些文書上好的法律工具落實於現今生活中的動力。

就是我們,年輕人,必須善盡我們的責任落實人類的尊嚴,跟隨並學習年長者與有經驗人們的智慧。

我們無法承受每天看著數以千計的兒童死於飢餓、數以千計的婦女死於臨盆、還有數以千計的人死於戰爭與其他原因,我們談論的是每天、每個小時與每分鐘所發生的狀況。

我們無法承受起因於政治、種族、性別或年紀的歧視。
我們必須為平等而戰,特別是機會上的平等。
我們無法看到百萬的人們無權享有教育、健康、食物、房屋、水以及其他合情合理的必需品。

這是我身為一個年輕人,對所有年輕人提出的挑戰。

這是為人類尊嚴而戰,這場仗我們不能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