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護衛地球

嘉琦實業有限公司 負責人 施純絹

  在2003年出版的Diaper Changes 這本書中提到:在美國,每一個寶寶平均兩年半的尿布生涯中(花費至少21900元)可製造出一噸(1000公斤)重以上的不可回收垃圾,有些網站甚至說,美國每年製造的紙尿布垃圾量,可以把25個美式足球場填到30層樓高。

  為什麼用過的紙尿布是不可回收呢?紙尿布裡的高分子聚物『聚丙烯酸鈉』是很難被生物分解的,此外紙尿布的組成零件中還有30%無法分解的塑膠,這些用過的尿布就是實實在在的垃圾,.完全無法再次利用 。

  環保人士主張不應使用紙尿布,第一理由是我們耗費大量珍貴的森林資源,去製造只能使用一次,完全不可回收再利用的產品,為了紙尿布的便利性,地球付出的成本太過龐大。其次 尿布的表層非常柔軟潔白,是因為這些用來製造尿布的木質紙漿都經過化學的漂白處理,含氯、漂白劑,毒性很高,而工廠在造紙、漂白過程中,釋放大量有毒的廢水,更是造成對環境無可彌補的傷害。

  用布質尿布,可減少尿布疹的產生,易洗、環保、省錢、舒適,最大的好處在於價格便宜,可以不斷重複使用,用到不能用了,還能當抹布,真的不得不丟棄時,也不是無法分解的不可回收垃圾。雖然需要清洗,不能使用含有香料含柔軟劑等石化衍生物的一般洗衣精,最好是用小蘇打或以碳酸鈣為基礎的環保洗衣粉來清洗,這樣單純的家庭廢水,對環境造成的危害,甚至小於一般洗衣精造成的環境污染。 話又說回來,使用洗衣機及烘乾機,用電力造成溫室效應,因此如果環境許可,用手洗、晾曬尿布,是最理想的,可環保又節約能源。讓我們共同來努力,造福子孫、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