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應有的人權

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助理技術員 姚淑芳

  我家有一位獨特、不一樣的過動兒。打從他出生開始就日夜巔倒、哭鬧不斷、精力旺盛、一刻不停、天天闖禍、衝動打鬧到無法專心學習.....,自從家中過動大寶貝上學後,幾乎每天都很害怕電話鈴響,因為不是老師打來報告孩子在學校的豐功偉蹟,就是其他家長打來興師問罪,要為孩子瘀青紅腫的眼睛討回公道;黃昏後,寧靜的家又要開始雞飛狗跳的,我的每一根神經又要開始緊繃,因為過動小炫風下課回家了。

  一路走來,幾乎每一分鐘都處於緊張狀態,不知道下一分鐘他又會出什麼狀況,好像緊繃的弦從沒辦法放鬆。看到他在因不瞭解他的過動症情況下,被處罰及責罵,認為他是被寵壞、缺乏管教的小孩,讓他在同儕間被排擠受挫,自信心及情緒低落,身為媽媽的我,心疼又無助、常常泣不成聲。慶幸的是兒子身邊還是有很多瞭解他狀況的師長、同學在幫助他,每次的事件都能逢兇化吉,真的很感恩這些貴人。家長的和老師都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但有不少過動兒父母與老師處在敵對的狀態,親師的對立,損傷的卻是孩子的權利,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目前在台灣並沒有為過動兒設立學校,許多過動兒在普通班就讀,也未接受殊教育資源。過動兒需要願意接納孩子生理上的障礙、不會貼標簽、知道孩子不是故意的,因著愛心,很有創意的找方法的老師,就像仙女變魔術一樣,讓令人頭痛不已的小搗蛋,變得可愛,那麼要同學接受過動兒就容易許多,所以班級老師是幫助過動症學生在校適應成功的靈魂人物。

  班上有過動兒對老師是極大的挑戰,所以老師的EQ真的很重要,告訴自己他們不是故意的,先接受他們,才能有適當的處理。因此普通班的老師一樣需要特殊教育的知識和技巧,但因為師資的關係,不一定每個領域都能深入,要靠畢業後的在職研習充實特教知識。最近的新聞常有在報導因情緒失控的老師不當體罰學生或當著眾人面,對同學口出惡言的事件層出不窮。

  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孟瑛茹認為,台灣在情緒障礙(過動症屬於情緒障礙)上建立了明確的流程,「但問題在鑑定出來後特教資源不夠,及支援系統不足。」包括資源班不夠及情障師資不夠,也沒有完整的協助系統;有資源,卻沒有整合。美國的學校有學校心理老師,跟特教班老師及普通班老師一起腦力激盪,想各種方法幫助孩子,發揮很好的功能。

  期盼社會大眾能透過一些公益團體瞭解有關「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相關正確知能,老師能教導小朋友瞭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童,學習接納與協助他們的方法,讓過動兒得到適性健全的教育環境,也期待未來台灣能如國外一樣,有專門的情障學校讓需要的人多一個選擇,開發他的長處,孩子也許是就下一個「費爾普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