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人文社會環境的變遷 漫談「尊重」意識行為的興起

裕苗天然氣公司 監察人 姚文典
  台灣從過去滿清皇朝的封建時代,以至於割讓給日本統治淪為次殖民地時代,人們的生活方式,或社會百態的環境,似乎都處於上級主管以上欺下或者有權有勢的主子對他人以命令式的態度維持相互間的關係,人與人相處,根本談不上尊重對方或人權地位的觀念,久而久之,人與人之間即造成不和諧、不主動、不真誠、不愉快的現象,甚至對他人產生猜忌、懷疑、不信任的後果,這是ㄧ個有病的落後社會,也是ㄧ個無法追求的進步發達的國家的象徵。

  現在列舉幾項台灣從專制極權的觀念,轉變成尊重他人的社會百態的事例,提供各位参考:

  ㄧ、地主與佃農的關係:

  過去台灣擁有農地的地主,每年都要求佃農把ㄧ年來收割完成的農作物,無條件地交予地主,地主即坐享其成地接獲農產品或租金,此現象自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以及耕者有其田政策後,地主與佃農的角色異位,地主即尊重佃農的耕作權,讓佃農享有田地可耕作,同時地主對待佃農的態度也全面改觀。

  二、家庭中父母與子女的關係:

  自古代的傳統觀念,子女的婚姻完全聽命於父母的安排與決定,身為子女者完全沒有婚姻自由,往往造成許多婚姻不美滿的悲劇,但是這種觀念已大為改觀,子女可有自由戀愛的自主權,一旦男女交遊認識多時,也會尊重父母,主動帶男女朋友返家與家人認識,父母親他也會尊重子女的決擇,同意子女的婚姻大事,如此互相溝通的聯姻方式,主要在於互相尊重所致。

  三、企業公司老闆與藍功的關係:

  過去公司的老闆完全以ㄧ幅晚娘的面孔對待員工,有者甚至苛待員工,壓迫其有限的價值,此現象在現今尤以科技為導向的企業公司,由於生產製造的產品需講求物美價廉,才能與其他公司競價競爭,因此公司的老闆必須依賴屬下有智慧、有研發能力的員工,需要善待員工,尊重員工的所做所為,如此公司才能持續經營,永續發展。

  四、行政機關公務員與百姓的關係:

  台灣過去的行政機關公務人員似乎有一種高高在上的觀念,而且辦事效率不高,甚至對老百姓到機關辦事者,未事先說明清楚,因此老百姓辦一件事,需多次奔波耗時,每到機關辦事,就好像進入官府極不舒暢。現在隨著民主風氣的演變,政府提倡主權在民,老百姓就是頭家,因此公務機關對於老百姓提辦的場所,公務人員服務的態度,辦事的效率及老百姓來辦事等候時間的消遣安排,處處都大為改觀,甚至辦理奉茶水招待老百姓的措施,這些表現充分顯示政府愛民,並尊重所有人民到機關辦事,為民熱心服務的精神。

  綜觀上述台灣社會各階層種種以「尊重」的觀念相處,所獲得完玩美和諧進步事實例証,充分顯示尊重他人,才有人助自助的好結果。今天的社會,假若人人都存著這一顆尊重他人的心,處處都在為他人的立場設想的話,那麼這樣的社會必定會平安祥和地進步,ㄧ旦社會如此,那麼國家才會健康富強低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