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Yes I Do!

滿漢小館 廚師 邱榮勳
   人權是一種可以提升人類良性互動所表現出來的理念,如最基本的人與人相互尊重與包容,一直延伸至團體、社會、國家至自然環境保護。

  自出生懂事以來,所見所聞及自身感受,有太多侵犯人權的事件,上學階段即遇校園凌霸、師長不當的管教體罰等,長大以後即看到人們為自身的的利益侵犯他人和破壞自然,他們毀滅了森林、汙染了水源、破壞自然賜予的美麗海岸,無所不用其極,且得不到立法阻止。統治者假借很多理由侵犯人權,從人的基本行為到思想、出版、新聞、教育、立法等,而且對弱勢民族文化無情地消滅摧殘,造成人類史上無比的損失。

  本人一生從事餐飲業,為了維護顧客的權益,最重要的是提供良好的餐飲與服務。從食材選擇、食物儲存、餐館環境與衛生,還有顧客看不到的工作,如保護環境的汙水處理、廚房廢氣處理等,需面面俱到。餐飲的工作經營得好就是保障人權,個人要不斷努力奮鬥,就如人與人的關心與尊重,也是要不停止的經營。

  在西方數百年來,人權運動即不斷興起,從林肯到最近的歐巴馬總統,他們都不斷宣揚人權的偉大及重要性,共產國家蘇聯,也在這股人權民主風潮中瓦解,從獨裁走向民主政治,只要他們不斷努力經營,可預期地也會變成一個偉大的國家。

  在東方所謂龍的傳人,一群幾千年來即傳承著科舉制度文化的束縛,以功名近利為取向,忽視民主,連建築設計都衣著階級文化。21世紀環境保護迫在眉睫,他們更背道而馳地壓榨人權、破壞地球,扛著經濟發展的大旗對地球無情的糟踏,河川流著毒水、湖泊乾枯、海岸汙染嚴重、土地受到重金屬汙染引發黑心糧食、高度工業化帶來空氣汙染等,以消耗地球資源換取經濟偉大成果。可怕貪婪的人心,說真的地球生氣了,當地球反撲時,人類連滄海一粟都不如。

  人與人生活要從尊重開始,除了生活在自由、平等、包容的社會裏,還需要有乾淨的自然環境,所以人權與地球保護是一體兩面,這也是上蒼賜予人類的恩典,身為21世紀的人們應大膽說出「保障人權,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