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環境

雷凌科技資深技術經理 林毅

  從小我的數理成績就不錯,很自然的,我立定的志願就是長大後要成為科學家,要發明機器人來幫人們做事,這樣人就有多餘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能使人更快樂。長大後,我很幸運地進入了以理工見長的交通大學,就讀於控制工程系(後來為了提高成績改名為電機與控制工程系,現名為電機系),在交大所有科系中這個科系是最接近設計機器人的科系,因此我可以說是走在向夢想前進的路上。

  後來進入業界成為工程師,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慢慢地瞭解了很多事,其實人就是最好的機器人,人可以做很複雜的工作,因此在低工資的國家的工廠裡,人被當作機器一樣地使用著,做著重複的工作,機器反而做的是人容易出錯的工作,因此在很多國家工資水準偏低的情況下,機器很難大量取代人工;再者,如果機器便宜到可以取代人工,這些人如何賺取他們的生活所需?

  科技的進步帶給人們生活很多的便利,譬如洗衣機、掃地機器人節省了我們做家事的很多時間,智慧型手機及電腦的功能包羅萬象,可以滿足我們很多需求;有了機器的幫忙,人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進,不僅製造出各種不同的商品,也到達以前無法到達的地方。即便如此,人心並沒有因此而被填滿,或有多餘的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反而是有了錢除了物質享受之外,更忙著想要賺更多的錢。所以我認為,科技無法帶給人們真正的快樂,人是否快樂取決於他是否想要快樂及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科技產品只是媒介而已。

  基於以上理由,我兒時的夢想,希望科技可以造福人類,這個理想似乎很難實現。反而實際的情況變成,資本家利用機器及大量廉價勞工,幫助他們創造更多利得,因而使貧富差距更加嚴重。而且機器加速了能源及各種資源的消耗,自工業革命以來,全世界人口成長了 5.4 倍,能源消耗的速度更是遠大於這個倍數,其原因乃因為國民所得超過五千美金會更有錢購買更多非生活必需的商品及服務,可以說是愈有錢的國家及個人消耗了更多資源,這些加速消耗的能源造成全球暖化更加嚴重。

  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已經不只是針對北極熊這些離我們很遠的生物,事實上,它已經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因全球暖化引起的氣候異常,熱的時候更熱,冷的時候更冷,旱的時候更旱,澇的時候更澇,正負二度 C 這部片子對這些氣候異常有很多的實例,譬如說去年的莫拉克風災,四天內下了一整年的雨量;今年過年後時冷時熱的天氣讓很多人身體都受不了,同樣地,植物也受不了,春茶的價格因此上升了 20%~30% ,水果的價格也比以前更貴了;再加上有些地方已經有沙漠化的現象,未來可能發生糧荒似乎不是危言聳聽;到 2030 年喜馬拉雅山的冰川溶化之後,印度半島及中南半島上的河流都會有水源短缺的問題。這些影響對我們未來的生存,已經帶來急迫的危險。

  雖然說全球暖化及節能減碳已成為大家經常談論的話題,但是說得多卻做得少,理由不外乎以下幾點:

1.全球暖化是緩步地進行,隨著科技的進展,我們還有時間治癒它。但實際上是,地球是一個有機體,如同人體一樣,如果不趁現在症狀輕微時積極去改善,一旦出現重症就很難治療。
2. 如果需要犧牲生活的便利來做節能減碳,很多人往往就選擇不去做。
3. 不管全球暖化會不會形成大問題,反正還是要努力賺錢,未來的世界不管變成怎麼樣,有錢的人受到的衝擊總是最少。這樣的邏輯似乎沒錯,但就是因為這個賺錢的慾望,讓暖化變得更嚴重,如果嚴重到引起生態浩劫,甚至造成經濟大蕭條,恐怕到時候有錢也沒用。
4. 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不管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繼續暖化的事實。

  的確,全球暖化是需要全球人類團結合作,秉持好心念,共同對抗的一個大問題,甚至需要每一個人從根本去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改變,未來才有希望。為了善盡我這個世界公民對環境的責任,我從 2000 年開始,就以腳踏車作為通勤的工具,至今已經十年了;在日常生活上也儘量減少消費的慾望;食物也儘量吃素食,減少吃葷食。除了個人做好,我希望以我這篇短文,積極地影響他人,共同為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