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家庭教育做起

星赫科技有限公司採購 林鈺珊

  很多學者,教育學家都一直強調「尊重」應向下紮根,讓小孩從小就有「尊重」的觀念,但是任何理念都是要經過實踐後,才會有成效出來的 ! 天真的小孩就如一張白紙,就看家長如何引導孩子往正確的方向發展,用自身的行為來教導孩子,我想從最根本的家庭教育方面來探討尊重。

  小孩從小開始就以大人行為為模仿學習對象,像家人間的相處、溝通都可看到尊重的行為,例如:我小時候過年過節去到遠房親戚家,爸爸、媽媽就會跟我們小孩子一一介紹說著這要叫姨婆、舅公、叔公、嬸婆、阿伯、伯母、叔叔…等等,再讓我們一一的與各位長輩打招呼、問候;外出時,跟家人報備一聲讓家人安心;從外面回來時,跟家人說一聲:「我回來了」;從以上幾個簡單的例子就都可以看見尊重,對家庭倫理的一個尊重。最近熱門電影《葉問 2 》中有一句對白:「人生重要的並不是輸贏,而是尊重」。要將這尊重倫理傳承下去就是對上、對下都要人人平等對待,所以與小孩相處時,以尊重的心態來看待年幼的他,讓孩子能自由的說著自己的想法,正面鼓勵小孩讓他被感到尊重,這是培養人格的重要因素。若是在這樣的家庭模式下成長的小孩,從家長的身教、言教中潛移默化中的讓孩子對於尊重的落實是如此自然且熟悉。良好的習慣不易養成,一旦養成也就不容易變壞。

  反觀現在,很多家長都將這樣的一個品德教育推給學校,要求學校將自己的小孩教好,在功利社會下的教育已經變樣了,我們只重視小朋友的學業,認為只要學業成績好,就是好學生成績代表一切,在這種情況下品德培養的部分就被犧牲掉了。還記得之前在網路新聞中有很多篇幅的報導在探討日本怪獸家長,這樣的新名詞,主要是生育率下降,每個孩子都是寶,家長過份的寵溺,且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心態,將學校、老師們當成了商品,而提出種種不合理的要求,而學校為了爭取更多的學生也只能迎合家長的期待,進而造成老師們無形中倍增的壓力。而這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家長們完全沒有「尊重」,不尊重老師的專業,更是對人的一個基本的不尊重。以這樣的例子來看我們的社會,品德教育真的不只是學校的責任而已,而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尊重是在合理的規範內,綜觀現今社會的品德教育問題,在於人們對於人權自由的過度放大及濫用,而失去了基本的分寸,而這分寸該如何拿捏,就在於每個人的基本品德素養程度。當小孩有發表自己的看法及想法的自由,但家長也要適度的給予輔導與指正,而不是單純的「對與錯」及「可以與不可以」的問題,譬如:小孩在晚上 11 、 12 點還提出要看卡通的需求,這時家長應該是適度的與小孩溝通說明因為時間太晚,所以不能看卡通了,這樣的方式是讓小孩暸解父母為什麼不給他看的原因。若是簡單的一句話:「不行」,那將使小孩心裡產生了不滿,也會影響小孩對於事情的處理方式,所以我們應該強化家庭教育的功能,並真正落實品德與人格的培養,讓尊重從小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