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道希望的陽光

家庭主婦 林瑛
  我的兒子今年是國中一年級的學生,事情是發生在上學期的時候,因為老師無心的安排下,他有機會和別人眼中所謂的不守規矩的同學坐在一起。

  起初大家都相處很愉快,但經過一星期後,個性溫和善良的兒子開始有些招架不住,因為“他”常常要求在小考改考卷時把“他”的考卷改為及格,天啊!這不就是作弊嗎?我兒子卻在那霸凌的氣勢下,每每屈服在“他”的惡習之下。對於對方所要求的條件不知如何拒絕而產生許許多多令他生氣和感到委屈的事。做為母親的我,曾經出面向老師投訴,但老師只是淡淡的回了一句:「我會處理」。又經過幾天的時間,仍不見老師有什麼作為,同學照樣我行我素,故態復萌,真令我失望。只能說現在的教育很失敗,難怪每天翻開報紙,到處充斥著暴力的事件發生,因為在現在的學校生活中,老師已漠視了這些不正當的行為令人痛心不已!

   最近有則新聞發生在苗栗縣一所美語補習班,學生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因為上課一直挖鼻屎,由於當下老師缺乏耐心,處罰他接受全班同學的鼻屎抹在他身上,造成這位小朋友和他的父母身心受到嚴重的傷害,像現在校園裡常常可看見老師體罰過當、學生暴力勒索,甚至有些老師違背了倫理道德侵犯了學生的隱私,讓教育界蒙羞。似乎警示我們現今的教育不管是老師的素質或是學生的學習態度,有很多地方都急需改進和反省,當然我們很清楚,還是有許多老師還是非常盡心盡力的在教育下一代,只是在現在的時代氛圍下,教育的過與不及界線模糊,很多人為了明哲保身,選擇直接漠視,但大家似乎忘了身教這件事,若今日我們選擇忽視身邊的不平之事,將來我們的孩子必然效法,讓我們一起多用點心,多些體察與瞭解,從我們的根本教育開始改變,莫待年老時才來感嘆:唉!現代的人怎麼這麼冷漠怕事啊!願大家一起努力,力行改變,為孩子們的未來注入一道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