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心 地球心

和美食品行會計 林素英

  小時後我一直有自掃門前雪的想法,注重獨善其身,不在意大環境對眾人的影響。回想從前,小時後我也做過亂丟垃圾,不注重公德心的事情;現在知道錯了,就很想多做環保、多愛護環境,也告訴大家來愛護環境。

  我彰化鄉下家鄉的庄內,供奉著一尊土地公,守護我們這一地的老百姓。四十年前,鄉人希望迎奉土地公守護地方平安;我父親自願捐出田內的一塊地,作為土地公祠。多少年來,爸爸總是在一早農事工作前,先去打掃土地公廟,感謝神明護衛地方、保護大家。

  鄉下人跟土地親近,心裡也淳樸,很多東西都愛物惜物,壞了可以修,或者拼湊著再利用。之前爸爸跟我說,他打掃土地公廟時回收寶特瓶,沿路的鄰居也拿寶特瓶給他回收,讓他拿去回收場賣錢。但他很感嘆,現在科技越進步,但也帶來更多的垃圾。他很擔心,人類這樣浪費,會把現在惡化的環境,變得更難生存。

  我聽了心裡一陣感嘆,科技進步讓人不愛惜資源,浪費地球資源的能力也更大了。剛好我住的台北縣,現在也開始有垃圾收費與分類回收,我都很高興的做,不怕麻煩也不怕髒。因為我的心裡有那一片美麗的土地,小時後就餵養著我們長大,希望我們的子孫還能看到那樣的原貌。

  上次還看到新聞報導,說是內湖的垃圾車回收員,因為回收垃圾的事情跟民眾起爭執。我看到自己住家那的垃圾車回收員,態度也不親和,讓我驚覺到這是一種想法與心態的問題。

  首先,我希望政府多宣導愛惜資源與垃圾分類回收。我在倒垃圾時,很多鄰居也問我哪些物品要分在哪一類資源分類,也有問這些物品是否可以回收,可見民眾對垃圾處理及分類回收的知識,很需要卻又不清楚。再者,環境由人心開始,當人的心境能和平愛物,會更有能力來維護環境。所以我們在注重環境時,更應該注重人的「心境」,從心裡乾淨到大環境。

  我看到一個電視節目 ” 神氣家族 ” 常在倡導「心」。從「心」的平安與希望發出力量,帶動是人一起來做,保護全世界的平安。「愛與和平」的心是發電廠,是我願意去打動大家跟我一起,共同來保護地球的無窮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