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並非萬靈丹

自耕農 曾任台北市大安區農會總幹事 林祖清

  日前電視轉播了馬英九總統與在野黨主席蔡英文就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 的議題作唇槍舌戰之辯論中多次觸及經濟成長率。

  我家世代務農,在青山綠水、好空氣以及適合種植的土地配合,尤其在少病蟲害的肆虐下,舉凡五穀豐收自不在話下。然自五零年代中期,政府徵收大力推展以工商業為導向後,昔日的優良農耕環境已日漸式微,首先是灌溉水質被工廠排放的廢水所汙染而不得不放棄水稻之栽種,接著國際貿易往來頻繁使福壽螺嚴重侵害水耕作物,果蠅則顯示不論桃李、芭樂、絲瓜、苦瓜等蔬菜無一倖免,徒令農民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去包裹設罩、網等,以及加上數不清的病蟲害,令原本世人交相讚譽的「寶島」美名為之變色。如今欲求農作物的收成,成長期間須不斷施藥而難望有成,而不幸的是無辜百姓肚子裡長年裝的是藥害,怎能健康快樂呢!

  百年來由於人類的貪婪下,肆意巧取豪奪大地能源能量而導致臭氧層破洞、冰層消融以及地震、火山爆發、水災等大地反撲下氣候惡變乍寒又暑導致農糧歉收日益嚴重,令人擔憂。

  籲請政府有識之士迅即改善生存環境,回復昔日農業時代的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以及清新空氣,回復零汙染的國土進而孕育健康的食物,令全國庶民百姓能安居樂業,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