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始於『尊重』

苗栗縣工商策進會 秘書 林海珊

  某一天的午後心血來潮帶著孩子來到太極門,很奇怪,孩子很喜歡到太極門玩耍,聽到要到太極門就很開心。師兄說,我們這的磁場好,有好氣,所以常來對健康好。帶著簡單的午餐來到太極門,孩子急著想玩,而不想吃午餐,師姊很有耐心的對孩子說,要尊重你的食物,要懷著感恩的心將你的食物吃完,要尊重你的碗,雙手要扶好。孩子一口一口的將飯吃完,還很高興對我說,媽媽我吃完了,我有尊重食物。我心中感觸很深,在太極門裡,師兄師姊常說『尊重』,是啊!就是『尊重』兩字,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就少衝突,多了和平,與萬物之間彼此尊重,少了傷害,多了美好。

  『人權』不也是『尊重』嗎?尊重個人的權力、尊重大眾的權力、尊重宇宙萬物,愛與和平因應而生。人有時會因為是家人或是親密的人而忽略了尊重,認為是自己人所以沒關係,往往也因為這樣傷害而不自知。尊重的教育要從家庭落實,要從小教導,家庭、學校、社會由『尊重』落實『人權』,讓愛與和平充滿整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