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談尊重人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余曄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茂密的森林裡有座巫婆學園,一早在天空就能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美少女巫婆,騎著掃把到巫婆學園學習魔法。

  碗碗巫婆和單單巫婆是同班同學,她們二位上課時喜坐在旁邊,下課後喜歡一同練習魔法以及談小女生的心事。每次提到:「大人都不懂得我們小朋友的心意」時,其它的巫婆同學就會很有共鳴地說:「就 是 說 嘛!」接著大家會心的哄堂大笑,巫婆老師一進教室大家就突然摀住嘴吧忍住不再笑,日久變成同學之間的默氣,感情更加親近。

  碗碗巫婆喜歡吃飯用一個大碗和一個小碗,一個用來裝麵包、飯、菜,另一個用來裝湯,個性喜歡歡清楚分明、乾淨俐落。而單單巫婆喜歡簡單,吃飯的時候只要一個碗就搞定,不管吃的是麵包或者是飯菜麵條甚至是湯,一碗搞定。她的個性喜歡簡單、開開心心、夠用就好。

  碗碗和單單在學校有談不完的新鮮事,舉凡鄰村即將舉辦的市集有什麼馬戲表演、魯賓山的路徑上長出超大的野生菇菇、喜歡的劇情、評選全世界最帥的男女主角 … 。這一天二人談的欲罷不能,於是單單邀請碗碗下午到她家寫功課、談心玩遊戲和吃晚飯。

  這二個好朋友沒一會兒功夫就把當天的巫婆咒語抄寫五遍,魔法練習也迅速練好。「太好了,我們可以盡情地玩耍囉!」二個好朋友騎著自己的巫婆掃把在空中,手拉著手開心地在空中繞圈圈。單單媽媽看著二個開心的小女孩,放心地去烹飪美食,好好招待可愛的小貴客。

  單單媽媽好手藝,從煙囪飄出來的香味就讓二個小朋友很期待。美食送上桌,二個好朋友就聞香而來,騎著掃把快快回家,小手洗乾淨,碗碗和單單很有禮貌,謝過單單媽媽後開始準備享用大餐。

  「疑!你怎麼把食物都混在一起吃呢?要分開放、順序吃,才能分辨得出食物的好滋味,你這樣不行的啦!」碗碗這麼說。「我都是這樣吃的啊,反正到了肚子裡都一樣,不用麻煩兩個碗或分什麼順序,可以飽就好了啦!」單單回應說,但心裡被批評的感覺開始不舒服。碗碗接著又熱心地示範怎麼品嚐美食還主動幫忙拿另一個碗給單單,這個熱心加上一句「這樣才好吃」,哇!未料惹火了單單,二個人你一言,我一句沒完沒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竟然為了一個個人的飲食習慣而感情絕裂。碗碗覺得她到人家家裡被欺負、被大小聲而淚眼汪汪感到委曲;而單單覺得碗碗幹嘛管她,憑什麼當老大,搞清楚這是我的家吔!心裡不平而又看到媽媽在旁於是放聲嚎啕大哭。

  單單媽媽看在眼裡,不發一語,看看兩個小朋友如何溝通。待到二個小朋友情緒渲洩出來累了而安靜下來時,飯菜都涼了,單單媽媽這才開口:「學校有沒有上人權課程呢?」有啊,二人異口同聲地回答。單單媽媽接著說到:「碗碗品嚐美食的能力堪稱專家,每個人生來有不同的天賦,有的人擅長跑步、有的人擅長記頌、有的人擅長分辨美食,有能力的人不代表高人一等,沒有的也不代表差勁,特質不同罷了」。碗碗點點頭「我懂了,我不該把我認為的好硬要單單照著做,我起了自以為是的想法,犯了驕傲的毛病,我錯了,對不起。」

  單單媽媽轉頭看看單單問她:「每天早上起床你最想和誰一起玩?」單單低著頭回說:「我每天最想和碗碗一起玩,今天是我約她來家裡玩的,我沒有大肚量當一個好主人,一句話不舒服就和她計較,心裡犯了不平心,我沒有包容的雅量,稱不上好主人、好朋友,我錯了,對不起」。

  單單媽媽將二隻小手牽在一起,告訴碗碗和單單,人與人之間各有不同的喜好,可以分享但是過份的批評會另對方感到不被尊重而傷了和氣,熱心的分享中要時時記得看重對方的感受,這是尊重,尊重需要雅量,人有雅量才有辦法交流,你們二人未來若還想當好朋友就更需要心的交流來增進情誼,友誼需要更寬廣的雅量,你們準備好了嗎?」

  碗碗張開雙手比著說這麼大。單單說我的想法單純卻失分明,以後還要碗碗多多提醒我,為了我自己更好,我要比碗碗有更大、更大的肚量來接受我沒想過的意見。二人相視,很不好意思地笑了。「原來,大人偶爾懂得我們小朋友的心意」。

  人權來自尊重,尊重來自相互的信任與包容,人的情緣來之不易,建立情誼更是一天天默氣的累積,多少的趣事和感動,往往抵不過一時不舒服之氣,將對方過往的好一筆勾銷。為了自己長遠真正的好,偶爾受點氣別放心上,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如果好朋友都無法包容一點小事,那麼要包容誰?又包容什麼呢?人權是我們每一天的練習題,您今天寫了嗎?過關了嗎?給自己拍拍手,也給單單媽媽和碗碗與單單拍拍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