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莫明的補稅單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員 林巧惠

  說到『稅』,身為一個平民老百姓最常接觸的就是所得稅了,而依法繳交所得稅更是身為一個守法的好公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但當有一天發現在家裡的信箱多了一張天外飛來莫明的補稅單時,那還真是不知該如何形容那百感交集的心情啊!雖然已事隔多年,但不得不說實在是過於深刻以致想忘也忘不掉。

  從小住在新竹,土生土長,直到二專時才開始離家至台北的學校就讀,學生的生活是快樂的,除了課業之外沒什麼天大的煩惱,但也許是老天看我太悠閒了,所以當某個星期五下課後,由台北回到新竹的我面對到的就是那一張天外飛來的補稅單,因為還在就學,所得稅是父親申報,收到補稅單的內容,說我在台北南港的郵局存了多少錢,沒有申報所得稅,所以需補稅。當下的心情很難用筆墨言語來形容,其實在此以前,便知道自己的身份證字號與人重複,至於重複的原因,也不是我這個小老百姓可以知道的,大概也只能說是「行政疏失」了,但就因為如此,郵局便將一個除了身份證字號之外,姓名、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均沒一個符合的存款算在了我頭上,稅捐機關根本沒有查核清楚,草率開單的結果,就是那一張天外飛來的補稅單,讓我不知如何是好,頓時感到頭昏眼花,原本以為公家機關都是對的印象,都被申 訴 過程中的經歷給毀了。

  記得在十幾年前曾轟動一時的太極門案件也是,當時的檢察官未經事實的採證,將太極門弟子敬贈給太極門掌門人 洪道子 博士的敬師禮,一面將其認定是不法所得要沒收,而同時卻又將同一筆金額認定為補習班的學費收入,將資料送國稅局予以開單課稅,雖然刑事案件在 民國九十六年七月十三日 已經三審判決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但是國稅局卻沒有依法撤銷不法處分,仍然一再開單課稅加重罰,不得不說這種行為及做法令守法的平民百姓倍感心寒,更何況這一例子也僅是冰山一角,此類事件的從媒體報導上知道應不在少數,僅因太極門為一個大團體,有許多有正義感的弟子依法在爭取公道,雖然至今仍無法獲得公義,但弟子們總算還能繼續在各道館修心養性,若是普通的小老百姓身上呢?我想相關單位實在有改進的必要性。

  身為一個守法的公民,繳稅是我們的義務,也是責任,但當國家的體制與某些單位機關的行為使人民對國家的信賴度下降,是否代表著國家的向心力已漸漸分散,人民已對國家漸漸的失望了呢?少數失職的公務人員造成的損失是無遠弗及的,財政部長李述德曾說,政府課稅心安理得,老百姓繳稅心甘情願,如今的現況還是差很大!希望能有更加完整的體系與規範,來保障人民的權利,也期望台灣的未來能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