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環保媽媽

林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文琇

  不知道誰曾說過這麼一句值得深思、玩味的話:「天才是一種偉大的專注 」。不但要專注於一件,而且還要聚集所有力量在這一件事。我不知道如何界定人才,我也不敢保證,專注一定會產生天才。但我可以說,專注和不斷地力行,可能探索到藝術的奧秘,也可能是一切事業成功之路。對母親林楊月里而言,她沒有傲人的學歷,沒有過人的體力,但只要熟識她的人,對於她奮勉不懈的精神,無不哀心讚佩,我想她成功的秘訣無不是「專注」和愈挫愈勇的「力行」精神,終於開拓天然洗潔用品,環保的第一。

  自我懂事以來,家中從事的副業幾乎無中輟過。為了分擔父親的經濟重擔,為了讓子女能受較好的教育,對於每一種副業她無不殫精竭慮,全力以赴。在養鳥的那段日子,她發現一種可以使文鳥提早數週發育成熟的秘方,使得已成為養鳥專家的鳥友們也禁不住頻頻追問訣竅究竟為何?在替日本人縫製絲巾的過程中,她揣摩新的縫法,摒棄日本指導老師的傳統教法,使得每日的成品超過別人的數倍,使日本人刮目相看。及至今日所研製而成的黃豆粉、綠豆粉,她所堅持的經營理念是:「明天一定要比今天更好」。每天天剛亮,她一定是坐在辦公室或工作房裡,為每天繁重的工作策劃、投入,雖然邁向耄耋之年,但在她人生辭典裡,絕無「退休」二字。   母親除了有過人的工作熱忱之外,她那到處流露的愛心和待人誠摯的身教,更是我們子女處世的方針。她平日見到沿街叫賣的販菜者,總忍不住掏出錢來向她買一把菜,希望她趕快將菜賣完,避免多受風吹日曬之苦,即使我們在旁提醒她家中的菜已經多得泛黃了。她看到不熟識的人避雨到家門前屋簷下站立,她總要親切的呼喚別人進來坐,也奉上熱茶袪涼意。看到挑水肥的人經過,她也要勸誠我們不要當面摀住鼻子,傷了別人的自尊心。即使今天每天面對繁雜的工作,但只要別人求教於她,她一定知無不言給予完善的答覆,對她而言,日行一善並非掛在嘴上,而是要身心力行的。

  有一年受景氣影響,家中所飼養的十姊妹、文鳥發生嚴重滯銷的情形,就當大家紛紛打開鳥籠,縱其紛飛,任其自生自滅之際,母親和父親商議後,決定咬緊牙關不計成本的繼續飼養,只因牠們的生命也是可貴呀!對母親來說,今日所發明的黃豆系列產品能兼顧環境保護,進而闡揚珍惜萬物的本意,這不正是她悲天憫人心懷的昇華嗎?

  在她人生旅程中,對每一次的出發,每一種嘗試,無不抱著專心致志,戰戰競競的精神,尤其洗潔粉的發明更是她最引以為傲的。每逢報社記者、雜誌編輯、廣播人員採訪她的時候,她便如數家珍的敘述這一段發明的經過;數年前在一次偶然機會裡,她在家中煮豆漿時溢出的豆漿泡沫竟然使得棒棒爐泛出光亮,對於這個驚喜,引發她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莫非黃豆具有潔淨效果?將黃豆磨成粉未擦拭碗盤、地板、流理檯等,都能輕而易舉的洗乾淨,而且將少許黃豆粉灑在花木上,可使之愈發嬌嫩;在冬天浸泡用黃豆粉調和而成的沐浴水中,不僅潔淨肌膚,而且如同溫泉般的舒適無比。曾有許多愛用者表示,原本罹患富貴手的雙手最怕洗碗盤、清洗家具,後來改用黃豆粉後,使得原來的灰指甲也逐漸恢復正常,這件事情的公布,更令人喜出望外。由於長期的佈施、義賣,受到宗教團體、環保媽媽的大力推薦,更使自創天然品牌的林園豆類製品廠聲譽日隆。

  近年來,有其它廠商以粗糙的產品削價求售,面對此現象,她更加以鞭策自己如何突破現況,再創新局。兩年前從報章上拜讀楊玲玲教授發表的「老祖母的秘方」用綠豆粉加上中藥--千金子,具有清潔皮膚、去黑斑、消除青春痘的顯著效果,經推出普遍得到好評,對於未來,她還有許多的期望、憧憬。

  走過艱困多艱的年輕時代,回首坎坷體弱的中年時光,步入事業拓展的老年時期。母親這數十年的歷經仿如國人早期奮發惕勉,創造經濟奇蹟的縮影,然而她讓我們子女敬佩的是:就在身旁許多年邁者功成身退、安享含飴弄孫的晚年生活,她仍然朝乾夕陽、孜孜矻矻,為這份屬於個人,屬於家庭,更屬於社會的環保事業打拼。對於母親,我想她所給予我的最大資產與其說是經營方針毋寧說是專注、力行和助人行善的人生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