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的人權

博仁醫院清潔人員 周晏妤

  身為人都會經歷過生、老、病、死的四大過程,那這四大過程最常看到的地方又是在那呢?答案是醫院!當我們知道醫院對我們身為人的重要性,那在醫院服務的人員是否又格外重要呢?

  在此篇文章中,我們針對護理人員來做討論。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雖然全台約有十八萬人領有護士證書,目前實質上擔任護理人員者約有十一萬人,但每年的護理人員約有十五%的離職率。另外,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名護校生畢業,但真正投入護理職場者僅六千名。 護權會公布「護理人員痛苦指數調查」,歸納出護理人員的痛苦指數,包含人力短缺、工作負荷重導致病人安全堪慮、醫護關係嚴重不平等、醫療體系管理方式專制階層化,被迫抱病上班、自行承擔醫療糾紛的風險、約聘僱福利薪資差等。

  我們都知道人生病了都需要醫護人員照顧,但龐大的工作量與壓力,導致護理人員的情緒與生活型態有重大影響。現今的社會是「微利時代」,大家都是超時工作,過著工作時間與薪資不成比例的生活,當若家裡有一個人病了,又有誰可以真正卸下工作來照顧另一個人?若護理人員也累倒了又有誰可以照顧病人呢?

  醫改會的建議說,護理人員人力不足的問題,其關鍵在於我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與醫院評鑑規範,主要是取全日平均的護病床比例計算,此評估算法,掩蓋了大小夜班和假日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只是片面的美化帳面上的數字。

  想要提升醫療品質,醫療的專業技術提升,與專業人員受的專業訓練當然不可忽視,但在我們提升這些「硬技能」,我們是否也需要顧到醫護人員的「軟技能」,因為可能工作壓力大與工作量的加重,護理人員可能對病人當成一件事情,處理該做的SOP後,卻是沒有顧到病人的情緒,或是沒有安撫病人的情緒。或許這是護理人員要加強的部分,但我們又是否想過,或許真的是工作環境的關係、又或許是醫院的節省成本、政府的醫療制度不夠完全,導致我們的醫療品質降低?

  護理人員照顧別人,卻照顧不到自己?如果護理人照顧不到自己,又如何照顧別人呢?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洪道子博士曾提出,「先愛自己,再愛別人」,如果我們只一昧的要求,護理人員的服務態度與專業技能,但我們卻沒有考慮到護理人員背後的工作環境的惡劣,沒有讓護理人員有較公平的工作環境,沒有好的環境讓護理人員感到這個工作環境是讓他充滿熱誠的,其實到最後吃虧的只是我們這些就醫,或是需要醫護人員照顧的人民,希望政府能夠重視這個問題,調整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與醫院評鑑規範,讓我們的就醫品質能夠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