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愛地 永保安康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分析師 周貝盈
  • 天災地變頻繁且殺傷力強大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都是世界的子民,每人都應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護衛地球,讓萬物生靈能夠永續生存,讓人類未來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面臨全球暖化的威脅,哥本哈根會議也沒有共識,李遠哲博士指出台灣人每人每年排放12噸,為世界各國3噸的4倍,溫度上升3度地球就會像金星、火星一樣人類無生存,地球還存在,但人類會滅亡,就像古文明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其生態先滅亡,古文明接著滅亡,英國科學家詹姆斯.拉夫洛克博士,分析各項環境指標預言:「地球是一個生命的有機體,人類工業活動過度將嚴重破壞自然環境,地球要恢復自身生態平衡的過程中,任何變化將會導致人類文明滅絕」。簡單地說,地球想恢復平衡、保護自我的變化目的,就是可以快速除去正對她肇生嚴重傷害的生物體-人類,因此,其變化跡象不外乎是強烈地震、海嘯、水災、旱災、風災及重大疾病等能對人類產生強大殺傷力,敬天愛地是人類需要重新喚醒及力行的。

  • 傳染病

  部份傳染病係人類侵犯原始森林的物種,而造成致死的傳染病來侵襲人類,比如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人及其他靈長類(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的一種嚴重致命性疾病,1976年首度被發現。致病原伊波拉病毒的名稱,是以該病毒第一次被發現的地點(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條河流)命名,該河流是熱帶雨林並非人類的生活圈,人類為了私欲入侵該雨林破壞大自然,終究引來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病毒的攻擊

  • 98年88水災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與三民鄉錫安山的對照

  錫安山原位於高雄縣甲仙鄉的北端,也就是甲仙鄉小林村與三民鄉民族村交界處,與小林村地理位置相近。

  2009年8月間台灣遭受莫拉克颱風嚴重侵襲引發99水災,共造成677人死亡、22人失蹤,幾乎被滅村的小林村,全村遭土石流掩埋,其死亡人數為474人,但三民鄉錫安山無人死亡。

  小林村為順向坡,遇超大豪雨出現地滑、山崩,依行政院工程會表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總累積雨量是台灣歷年最高,小林村當時72小時累積雨量達1856釐米的超大雨量,經分析,已超過此地區發生災害的臨界雨量值1700釐米,以致引發順向坡地滑造成重大災害。工程會表示,除小林村外,甲仙鄉、那瑪夏鄉、桃源鄉其餘地區的崩塌主要致災原因,也都是超大雨量所致;桃源鄉當時總累積雨量達2489釐米。

  小林村地理環境不佳,再加上濫墾濫伐破壞大自然,水土無法保持,88水災就造成474人死亡。

  錫安山採敬天愛地的方式生活,從事無毒種作、有機經營,定律來過生活,回歸自然,教育出自由快樂的人,在學習的境界,回到起初的創造,與大自然結合,身心靈正常發展,達到真正的物我合一、天人合一,採無毒經營的生活,革毒的耕殖:果菜不噴農藥、不用化學肥;家禽家畜不打抗生素、不餵食含賀爾蒙的飼料;加工品不放防腐劑、添加物。錫安山的無毒經營,所有的產品都是真的、純的、全的,叫人用得安心,吃得放心,達到回歸自然,不會破壞大自然也不會造成大自然的負担,完全融入大自然,成為大自然的一部份,也獲得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