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大華國民小學友善校園人權教育計畫【尊重˙健康權】

高雄縣鳥松鄉大華國民小學 校長  柯淵福 / 高雄縣鳥松鄉大華國民小學 學務主任 廖德文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2006年台灣地區兒童人權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兒童人權平均分數為71分,其中健康權低於平均值為67分,從分測驗項下可進一步了解,休閒權(75分)、 醫療資源(68分)、 心理健康(66分)、疾病管理(62分);參考該基金會發表【2009年台灣兒童人權城鄉差距報告】,就健康面向而言,四成台灣兒童覺得自己的身體非常好,有三成覺得還可以,無都會與偏鄉孩子自覺的差異;高達61%的孩子表示擔心會被傳染,無論是都會還是偏鄉,孩子們生活深深受到傳染疾病的威脅;物資匱乏的偏鄉兒童可能因為較易滿足,心理健康狀態與一般兒童無異,反而是都會孩子明顯較為悲觀,23.2%的都會孩子「曾經想要一死了之」、近四成(37.6%)覺得「這世界少了我也沒有關係」比例都高於偏鄉兒童,都會兒童資源較富足,但心靈卻相對空虛。

   面對台灣少子化狂潮,提升公民身、心、靈素質,以強化國民品質是教育工作的使命。綜觀兒童人權和台灣學子就學現況,讓基層教育工作者體認尊重與關懷兒童基本人權和特殊人權的迫切需求,大華國小分析學校資源與環境結構,以深化兒童「尊重與健康權」的政策、教育活動和公民行動為核心任務,藉以鏈結尊重兒童基本人權、社會權、環境權和教育權,形塑學校多元、人文和終身學習的學園,建立一個人性化學校文化。

   大華國小地處高雄縣、市交界的澄清湖風景區,又以英語教學特色和綠色校園吸引家長選擇跨區就讀,家長普遍積極關心孩子的學習成就和學校教育政策,呈現一個「偏智」學習的學校氛圍。根據【98學年度上學期學生健康檢查紀錄】發現,學生視力不良者達全校53%,隨年增加而更趨惡劣,六年級視力不良人數更達到73%;體重過重或超重學生佔全校31%、體重過輕者佔全校16%。尊重孩子的生命尊嚴,維護兒童健康環境和促進學童健康,是學校重要的課題。

壹、 依據

一、高雄縣鳥松鄉大華國民小學98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

貳、 計畫目標

一、 尊重孩子生命尊嚴,強化公民責任與正義之人權教育,加強親、師、生公民素養。

二、 檢討與學生權益相關之校園規章,並推動校園自治實驗方案以建立友善校園規範。

三、 整合學校資源,推展「健康促進學校方案」,以發展兒童「健康人權」的具體行動。

參、 學校基本資料及教育願景

一、 學校基本資料

(一) 校地面積:本校校地面積為4.3公頃。

(二) 學校沿革:

1. 民國三十九年八月奉准設立高雄縣鳥松國民學校”大華分班”班址設於鳥松鄉大華村山腳路122號(原舊校址)。

2. 民國四十三年八月一日奉准成立高雄縣鳥松鄉”大華國民學校”。

3.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政府全面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改為”高雄縣鳥松鄉大華國民小學”。

4. 民國六十七年元月二十一日因舊址校地狹窄,遷入現址:大華村大華路200號。

(三) 空間環境與建築特色:會呼吸的健康學園。

1. 「教學行政」建築基地:一致為三層樓建築,包含風雨操場與綜合球場在內的水泥基地不超過4000㎡,低於學校總面積1/10。計有行政、教學空間68間、廁所22間。

2. 「健康促進」環境基地:將近40000㎡的綠地設施,可說是都市的綠色瑰寶,包括寬廣的前院、溼地生態池、幼兒風雨操場、體能遊戲區、童玩遊戲區、綜合球場四座、六百公尺環校步道、紅土運動場、青青草原廣場和森林公園。

(四) 學校基本資料表

學校規模

 國小部:31班       幼稚園:2班

校址

高雄縣鳥松鄉大華路200號

電話

(07)370-1359

傳真

(07)370-3970

網址

http://www.dhp.ks.edu.tw

校長

柯淵福

班級數

學生人數

年  級

班 級 數

學 生 數

幼稚園

2

59

一年級

5

124

二年級

5

143

三年級

6

132

四年級

5

154

五年級

5

142

六年級

6

188

合  計

31

942

(五) 教職員人數

職務

人數

校長

1

處室主任

4

專任教師

50

專任職工

人事1、幹事1、護理師1、工友3、替代役1、雇員2

二、 教育願景:人文素養•多元智慧•終身學習。

(一) 規畫校本的教育策略

1. 「空間美學.健康永續」的環境策略。

2. 「友善校園.公民論壇」的人權政策。

3. 「一人ㄧ技藝」與「一人ㄧ運動」的多元學習策略。

4. 「落實學生健檢.推動五項球類競賽和澄清湖路跑」的健康促進略策。

5. 「課後多元社團.教學正常化」的人文促進策略。

6. 「閱讀.悅讀」的主動自我導向學習、終身學習策略。

(二) 具體作為

1. 學校經營策略結合社區資源、志工,維護校園景觀與環境設施。

2. 檢視「友善校園指標」,整合人力資源,建立「益師益友.止於至善」氛圍。

3. 規劃「多元課後社團」、成立「學生技藝團隊」,並設置「大華星光舞台」,提供學生展演平台與學習欣賞、尊重差異的機會,並提升休閒能力。

4. 推動體育教學正常化,並規劃競賽活動帶動教學,促進運動風氣。

5. 強化學生、教師、家長健康知能和態度,體現健康促進學校規範。

6. 建置尊重兒童身心的無障礙圖書館環境,推動閱讀與寫作,成為終身學習生活。

肆、 計畫具體實施策略

一、 實施期程:中華民國98年8月1日起至99年12月31日止。

二、 實施對象:全校親、師、生。

三、 實施原則

(一) 學生為教育主體,成就教師團隊、學校行政及家長會全面支援系統。

(二) 建立公民社會的公共討論機制,建立健康行動共識。

(三) 開發社區資源,協助學校推展尊重與健康的人權教育。

(四) 充分尊重兒童,深化教師人權教育素養,落實於言教、身教行動。

(五) 落實友善校園環境,形塑人性校園,發揮人權環境教育功能。

(六) 體檢校園相關規定,檢討和修正牴觸人權的規條,發展制度教育功能。

(七) 鏈結「健康促進學校」政策,促進兒童健康認知、價值評估和採取行動。

(八) 協助建置「健康促進公民團體」,並以論壇方式,落實健康社會行動。

四、 「尊重與健康」人權行動結構圖

五、 實施策略與具體行動方案

(一) 策略一:促進健康學校

1. 提昇教師促進健康的教育知能。

2. 宣導體育教學正常化 。

3. 開辦多元的課後社團。

4. 推動「一人ㄧ樂器和一人ㄧ運動」政策,提升學生休閒品質。

5. 辦理校內各類體能或技能競賽,充實體育教學的趣味內容。

6. 充實學校醫療設施設備,積極與社會醫療資源合作。

7. 設計營養美味菜單,提升「學生午餐供應品質」。

8. 規劃「健康體型班」提供兒童自由選擇,鍛鍊健康體格。

9. 設置運動與遊戲設施設備,照顧兒童遊戲與健康權

10. 整合輔導資源健全輔導機制,主動關照高關懷兒童。

11. 確實執行學童健康檢查,積極防治校園傳染疾病。

12. 維護校園綠美化與安全,減低孩子不安情緒。

(二) 策略二:公民社會的健康議題行動

1. 輔導和協助成立學生自治團體---「健康市」【暫定】。

2. 輔導和協助「健康市長團隊」召開會議的能力。

3. 建置民主溝通的「健康論壇」,並協助出版「健康小內閣」報導。

4. 協助和輔導「健康市長團隊」與學校行政對話的能力。

(三) 策略三:尊重生命,建立友善校園

1. 檢視與修正傷害學生人權之校園規章。

2. 嚴禁不當管教措施,落實正向管教作法。

3. 落實學生申訴制度。

4. 落實學生自治市各項功能與活動。

5. 辦理學生自治市幹部研習。

6. 自我評估友善校園人權環境指標內涵。

7. 宣導反暴力和消除校園霸凌。

8. 尊重平等原則與空間美學,創造人性化的校園。

9. 整合內外資源,健全學生管理與輔導機制。

伍、 相關行政配套措施

一、 配合經費

(一) 本校經常門辦公費與學生活動費勻支。

(二) 請家長會協助相關經費支出。

二、 各項配套措施

(一) 組訓自治市幹部,以協助推展人權生活教育工作。

(二) 強化教師輔導知能,以增進教學成效。

(三) 落實發展校園永續方案,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四) 落實「正向管教」制度,以利人權教育之實施。

(五) 推動「友善校園計畫」,營造安全之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