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千里之生存權

退役少校 沈澄

  我19歲入伍,離鄉背景、生死存亡、聚散離合,因戰爭由不得我。.回首來時我已經83歲,兒女長成,另一種鄉情,不變的我。當時的烽火歷歷心頭,冷暖自知,如今台灣,生活便利,兩岸已經互動,希望後代能珍惜寶島,為官能親民愛民,兩岸能以愛與和平共創未來,後代子孫永享太平,老兵精神願永保台灣寶島。

戰爭無情 大哥枉死

  民國26年廬溝橋事件,我當時10歲,正在念小學,不僅要念四書 、教科書, 還得念日文,日本人當時在河北省馬駒橋鎮駐守一個排,.我的大哥在31年不知何故,被日本人綁走,我的大哥只是國中生,被日本人嚴刑拷打一個禮拜,爸媽領回來時已經是冰冷的遺體,肺部爆裂,慘不忍睹!戰爭無情,毫無人權,冤屈向誰訴?回首看台灣,雖無戰爭,仍在報章媒體雜誌上看到濫權起訴,為什麼?為什麼無戰爭,又歷經數十年的民主改革,還會有另人瞠目結舌的濫權起訴?台灣呀!要團結、要和平、要努力,更要珍惜戰火下所得來不易的寶島。

從軍抗戰 烽火人生

  國民政府兵役規定,家中的獨生子可以不用當兵,我大哥過逝,二哥不肯當兵,爸媽花了二十擔米雇人代二哥當兵,被雇之人還改姓沈,就這樣去了,沒想到當不到一年就逃兵了,後來部隊又來要人當兵,二哥不願意,所以我就去了。

  當年我19歲入伍,當時36年8月,師名是208師,師部在西苑,我的營房在長辛店隸屬第五團,距離廬溝橋很近,後要調到清河鎮隸屬第二團,37年開始擴邊編,也因此208師擴邊編成87軍,底下共有三個師,有220 221 222等三個師,而我是222師第八團。 37年12月1日我隨部隊到唐山,因為東北吃緊,共匪林彪攻打我方,他還曾是老蔣的學生,共軍攻勢猛烈,我軍一路退到唐沽,從唐沽上船準備退到青島市長山半島,當時唐沽下雪,.沒地方睡,.我與同袍只好把埋在雪地下的棺材挖開,搬開屍體睡在裏面,以避風雪。37年12月中旬我方從唐沽上船,老百姓也跟著上船,船上軍長下令把老百姓推下船,場景超越鐵達尼號,人神共悲,船需跑得比共軍快,不可以載太多人,無奈呀!

  經過青島停留4個小時就到上海,上海下船當時是38年除夕,一堆阿兵哥除夕夜住在老百姓門口,初一上午就到了上海復旦大學,我的第八團在上海復旦大學住了幾天,就到了江蘇嘉善,住了不久,就到浙江天臺,我留在浙江杭州火車站看管軍用的糧食,後來糧食壞光了,我就回到天臺,後又有共軍追趕,我們又退到舟山群島,87軍駐在定海市,而我與政工室住在沈家門碼頭,222師到登部島駐防,39年222師全師撤退到台灣,39年5月19日在高雄下船。

  歷經數十年的軍旅生涯,我在66年11月1日退伍,烽火無情 戰爭為何?同文同種相互廝殺,既可悲也無奈,誰願意離鄉背景?誰願意逃難?誰願意戰死?誰無父母?一切的答案該問誰?兩岸互動後,回到出生地,但人事已非,父母不在,長輩已老,人倫悲劇,該向誰討?大時代的故事與教訓,不就是告訴後代子孫和平的重要!同文同種不能相愛,只有恨!真是人間悲劇,愛與和平是人內心真切的渴望!或許也只有歷經戰爭的老兵,才知和平的重要!

相互尊重 愛護環境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要真懂尊重是很難的,惟有真的實踐才會明白。順境要懂得感恩,不要到失去才知珍惜,我的一生,面對無數生死血淚故事,告訴我人活著真好,有和平的環境真好,和平的環境無恐懼無憂慮,但是要有和平環境要靠大家努力,不是嘴裡說說就算,要從自己做起,愛自己愛家人愛週遭的人愛這顆地球。

世界公民要勇敢站起來

  我的兒子太太都在太極門,我目睹兒子2000年到過奧運雪梨,弘揚中國傳統氣功武術文化,也看過他去過新加坡、美國 、韓國,他與太極門上上下下都自掏腰包,出錢出力為國家的國民外交努力,太太也練功愉快,那又為什麼在85年,侯檢座要以養小鬼污名他們呢?事隔十年多,三審皆無罪,連監院都出來糾正此檢座。無理的事不該發生在這年代,力行民主政治,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才是正道。

  人與人要尊重,為官要親民愛民。當年可是一寸山河一寸肉,得來不易的寶島要珍惜,豈可以現在還在亂搞白色恐怖,地球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但地球不一定要我們,我們每個人都要勇敢說出內心的看法,我們需要和平的環境,我們需要公務員依法行政,我們要相互尊重,所有的世界公民都要為自己的生存環境努力,讓自己與後代生靈永享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