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與感嘆

潭子國中退休教師 李樹林

  日前受邀,參加已經畢業多年的同學會。在會中,那些已屆知命之年的學生,見了老師,依然像在校一般,必恭必敬,執禮有加,尤其他們的親切熱誠,體貼周到,更讓我受寵若驚,感動不已。

  其實據我所知,在他們之中,已有好幾位在學術上或事業上,都已有了相當的成就,即使在地方上,也有幾位是薄具聲望的知名人士。因此反躬自省,我又有何德何能而受此禮遇?回想在職之時,嚴格說來,我也只不過是個克盡職守的平庸老師而已,並無特別出色值得仰慕之處,升學競爭再激烈,我不曾為他們額外的課業輔導;家境再窮困,我也沒有為他們任何人,有過絲毫的濟助。這雖都是陳年舊事,但撫今思昔,汗顏羞愧之情,仍忍不住油然而生!且叫人最感訝異的是師生之情,竟是如此的歷久彌堅,這或許就是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吧!

  反觀今日學校,由於受到少子化和教改的多方影響,因而演化出許多匪夷所思的脫序現象,望之令人感嘆!

  教育本是百年樹人的神聖事業,但自補教凌駕正軌教學之後,把傳授知識,已視同商品,一切均以金錢為依歸,少數家長更以雇主自居,對學校予取予求,對老師毫不尊重,家長和學校,既是如此的格格不入,師生關係也就不言而喻了。

  誠然,有些老師,在盛怒之下對學生懲罰過當造成傷害,固然時有所聞,然而學生羞辱師長覇凌同窗行為乖張出言不遜也是屢見不鮮。尤有進者,所謂怪獸家長到校無理取鬧大興問罪之師,甚至追打老師訴諸法庭任意踐踏老師的人格和尊嚴,若謂尊師重道豈非天方夜譚?

  以往,為師者常自喻為園丁,把學生則視為幼苗,若在培育的過程中,當家長的一味要求翻土、施肥、灌溉。為了過度保護幼苗,卻竭力阻止拔草、剪枝或捉蟲,試想︰如此作法,其結果不是枝枒交錯,蔓草叢生,甚或枯萎而死嗎?又如何冀望它枝繁葉茂,結實纍纍成為有用之材呢?同樣道理,老師管束學生約制行為,目的是導正其偏差行徑及作為,處處掣肘動輒得咎,諸如:跑操場、青蛙跳、抄課文、寫作業……等,都有人抗議,甚至連面壁思過,也被批評是剝奪學生的受教權益,任何處分,皆不可行,那麼對那些生性頑劣屢勸不聽,又我行我素的學生當如之何呢?假使易地而處您又有何良策妙計呢?難道就只有放牛吃草一途任其所為不聞不問嗎?

  最近成功工商校慶路跑滋擾鄰里的敗德惡行,便是放任寵溺的結果,他們才敢肆無忌憚任意妄為,如此鮮活具體的例證難道還不足以令家長及為師者警惕嗎?

   論者或謂:那都是特例個案,不宜以偏概全,可是燎原之勢那一件不是由星星之火所引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