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腳步拯救世人

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退休技正 李輝塘

  拜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發表之一篇「響應『國際人權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大作,身為公務員退休的我,由衷敬佩洪博士剖析清明,點到當下政府機關與公務員心態之盲點,尚且語重心長地呼籲世人革心改善,匡正政風,保障人權,偉大哉!

  筆者從事公務生涯將近四十年,綜觀民眾生活作息,自個人、家庭、學校、職場,各層面均與社會環境變遷,息息相關,影響所及,心態隨之應變,依個人方面,功利主義為優先,傳統美德蕩然無存,家庭不時追求財富,不擇手段;學校不注重修身教育,而以升學為主;職場上勞資糾紛不斷,這一切變態,追根究底,關鍵在於媒體,昧於良知,少於宣揚好人好事,以收視率為前提,報導一些負面訊息,還有一些不公、不實報導,混淆視聽,不一而足,電視連續劇之功利劇情,壞示範;公眾人物政客藝人等之不良示範,財閥嚣張消費,貧富不均等等,不勝枚舉。這一切不良社會型態,影響到人民生活起居及心態改變,包括公務員在內,憂心重重,公務員上至高階,為了保衛寶座,聽從指示,違法濫權,時有所聞,下級基層公務員也承受壓力,配合執行任務,泛稱無奈;如不從者,或有影響考績升遷,或者遭到調職。其實大多數公務員,都是奉公守法的,僅有少數不肖份子,專鑽法律漏洞,謀取不法利益,這些害群之馬,應受到法律嚴懲,才能伸張正義。

  當下能夠喚醒公務員廉正執法,亟待將不合時宜之舊法全廢除或修法,才不致於不肖公務員濫權,對於公務員表現,獎懲分明,升遷公平,公正公開,不適任者淘汰,司法單位更要保障人權,依法行政;更盼望立法院諸公,以民為本,修法、立法,匡正政風,則人民有福矣。

  筆者認為我們不要光說不練,要身體力行,跟隨大智慧者 洪博士去做該做的事,不要猶豫,裏足不前,心動就馬上行動,否則就來不及了。反觀自己,筆者受到此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應,願奉獻自己多年服務公職之心意,寫一篇幫助世人的文章,以「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