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為貴」做好心靈環保

火車駕駛員 李義信

  有一次我與鄰居為了巷子雨漏的排水管設置看法不同而略有爭執,當時認為我家的排水排在自己的房屋範圍內有什麼不對,於是認為自己有理,而據理力爭,但事後靜下心來想一想,事情會有爭執,絕對有它不圓滿的地方。如果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鄰居有一個殘疾的孩子,排水設施若沒有處理好,下雨天時鄰居還要背著略有殘疾的小孩上下學,萬一滑倒就很危險。於是我決定改變作法,以對方利益為考量點,只要是錢能解決的事情都好辦,就請工人施工改變排水設施,最後終於皆大歡喜的解決一場可能引爆的紛爭。

  我們常說:有理就能行遍天下,但在講理的過程中若缺乏「氣和」與「同理心」,就容易被情緒操控,脾氣上來後說話就大小聲、得理不饒人,往往這樣的反應是不能真正看清真相,圓滿的解決事情。

  現在全球氣候變化不定,人的心也跟著心浮氣躁,人往往被情緒所操控,為了一點小事就發生爭執。然而生氣爭吵是造成心靈環保最大的污染源,要拯救地球,除了愛護環境以外更要注重個人心靈的環保。

  個人從改變自己做起,才能扭轉地球環境惡化的趨勢。所以學會掌控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操控,是很重要的。遇事情來時,先深呼吸一下,給自己一點時間讓心靜下來,用心感受對方在意的是什麼?雖然要做到如此改變,有時候心中交戰的滋味挺難受的,但只要清楚明白,自己是要圓滿解決事情的,不是要來使對方就範的,就能轉好念來面對事情。處理事情,凡事就在乎一心而已,有了「以和為貴」的觀念,即使吃虧也會想成是佔了便宜。

  冤家宜解不宜結,其實本著「以和為貴」的善念改變做法,換來的是自己心中的和平與滿滿的喜悅!那是最高層次的心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