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人權之我思

榮浩發展有限公司主管 李瑞昌

  隨著地球不斷的暖化,氣候的變異和弱勢物種的相繼的滅絕,我們今日所處的地球,的確面臨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酷的考驗與變局。

  我們知道自產業革命以來,人類千百年來的生活型態,不但有了顯著的改變,而且不斷的加速前進,原有的農林漁業生活文明,已因科學的進步,而加大對自然資源的貪婪取求與環境的破壞,以致造成今日大自然更無情的反撲,地震颱風,火山爆發不斷,氣候變化無常,四季不分,實在令人驚心。

  雖然各國政府,甚至聯合國都瞭解再不趕快謀求改善對策,人類可能也有無法生存於地球的一天,可是由於缺乏效率與政客們的私心,我們迄未看到有任何令人放心的對策出台。

  在此情況之下,為有依靠公民社會的自覺,與建立共識,讓民間組織來討論與推動應變之策,使之落實於民眾企業,乃至政府的日常活動之中。

  節能減碳是今日普遍的共識,但要確實推行於日常生活之中,必須先從”心”做起,人者心之器,唯有心的改變,才能造成生活的改變。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於今年四月一日在台舉行,首度會集世界七十一國的NGO組織菁英,為今日人類面臨的困境尋找出路,會議的結果也產生巨大的迴響,希望有更多類似的組織與會議,一方面造成民間的共識,另方面敦促各國政府,一起來改善我們的地球,共同追求人類永續的發展,與更合諧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