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是尊重?還是溺愛?

家庭主婦 李莉貞

  在目前「少子化」的社會環境下,不免對下一代的教養都會出現過寵或溺愛,前陣子我也是經由與兒子的互動中,反省自己是否是過於溺愛?還是尊重呢?因為自己總想著:他不想要為何要強迫他,尊重他的決定,因此好像對有些事就變得好像都是順著他的意做或不做,有時想想:這樣會不會是害了他;還記得某次帶小孩到百貨公司的玩具專櫃時,就曾經遇見… 當時我家兒子正看到一個有興趣的櫉窗,展示的是軌道火車組之類的,正當他感興趣在觀看時,旁邊來了個小朋友,就順著櫉窗一直把兒子擠出去,甚至到最後推他,不讓他看,看到這種情形,我當然馬上制止,而更誇張的,從頭到尾那位小朋友的媽媽都在旁觀看,現在社會上很多小孩都被家裏保護得很好,過度的愛,讓他們成了小霸王、小嬌女,禮貎減少了,不懂得尊重別人,對父母師長有時甚至是呼來喝去的,因此,愛及尊重是必要的,但過多就變成了溺愛了。

  人與人彼此的互相尊重,則可以避免無端的紛爭,上天賜予人生而是平等的,理應要彼此尊重,當然是不分年齡大小的,上個禮拜我家的女兒與兒子,為了一件堅持要在她弟弟書上做記號,但她弟弟不肯,就吵鬧了起來,最後甚至趁弟弟哭的時候,拿了書就畫上去,當然她弟弟哭得更大聲,經過我的了解後,責問女兒為何弟弟不要她仍堅持要畫,這樣不是不尊重別人嗎?再以同理心當別人要她做她不願意的事而被強迫時,她又會怎樣?當在與她溝通時,她也紅了眼睛,掙扎的說弟弟也曾經這樣,我就說弟弟還小還在學習,我們就要幫助他讓他了解啊,這一次不行下次他搞不好就記得。所以當你尊重別人時,也可能會遇到挫折,但唯有愛、尊重及包容的廣大心,適時的引導,體諒別人的心,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良知善心,當被適時正確的引導時,絶對都可以導正向善的。

  有位大智慧者曾說過:「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過與不及都會讓整個情況失衡,當每個小孩從年紀小的時候,就給予適當的尊重、適當的愛,讓他們自然就養成了尊重別人的習慣,自然懂得人應該彼此尊重,進而尊重大自然生物,尊重地球環境;因為現代的環境社會,已經充斥著不少人為的有形及無形的破壞,怎能再繼續惡化下去,從不斷的天災人禍看來,地球已經開始反撲,從年紀小的到年長的、從國家領袖到平民小百姓,每個人都應該從自身做起,不要輕忽每個改變,想想自己對自己的孩子是尊重?還是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