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不要砍樹

聯上實業有限公司專員 李美瑩

  我從事建設公司的工作,去年公司有一件透天的建案完工,原設計每二戶間種植一株台灣欒樹,共14株,綠化、美化環境;銷售完後不久,社區住戶聯名要求建設公司,將社區內的台灣欒樹全部砍掉,改回填混凝土硬舖面,理由是樹會掉葉子、阻礙開車、不好整理。

  看到社區的聯名書,蠻為那些樹感到不捨,只為人們的短視、便利性,就完全不顧樹它們的貢獻良多,輕易的就將它們犠牲掉;建設不易,破壞很快,為了順應民意,二三下就砍得清潔溜溜一顆不剩。

  建築物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建造,空地逐漸的減少,能呼吸的土地愈來愈少;原本就綠化不多的建案,如果再遇到没有環保概念的住戶,要求砍樹、草皮改硬舖面,常令建商不得不順應民意、需求,變更景觀綠化設計,依長遠來看,對環境的減碳、減少地球暖化,一點助益也没有。

  地球可以不需要人頪,但人類需要地球,為我們及後代子孫著想,有機會就多種樹,少砍樹,珍惜地球資源,為護衛環境盡一份力,從小地方做起,就是一份力量,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