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及污染防治

台塑企業 退休主管 李永曉

  人類為了滿足無窮盡的物慾,而藉由科技的力量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文明,抽砂填海造陸讓宏偉的鋼骨水泥結構的廠房聳立於西部沿海,創造了企業經營高峰,繁榮了社會經濟,另一例填海造陸也打造了富麗堂皇的渡假天堂,然而也因為科技是雙刃劍直接破壞了人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環境污染的型態有:

  一、空氣污染: 天然災害如冰島的火山爆發,人為的工業和交通所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燃煤火力發電廠所排放的粉塵,這些廢氣給大地帶來了破壞,由於空氣品質全面不好, 會使呼吸道感覺不舒服,嚴重的使呼吸道及肺功能產生病變發生支氣管炎、氣喘、肺氣腫和肺癌等病症。現在的小孩有呼吸道疾病比例遠高於我們那個年代是不爭的事實。再如大氣污染也會毀損蔬果和植物的組織,導致枯黃、掉葉、死亡。以前農人種水稻希望老天能常下雨,因為下一次雨稻子就漂亮一次,但看看現在所種的蔬菜花果只要是碰到下一次雨就給酸雨毒害一次,嚴重的連活命的機會都沒有,更別指望收成 。

  二、水資源污染:有毒的廢水,工廠排出的有毒廢水和家庭用洗滌水,幾乎污染了曾經帶給我們燦爛文化的江湖河海。據聞有聖河之稱的印度河,水質已被污染到無法直接取用,再者如中東石油的開採和輸出,巨型油輪運行過程中的洩漏和偶發的沉船事件,使廣大的海域造成污染,近如家庭洗滌生活廢水含有大量化學清潔劑,這些污水直接間接流入農田灌溉渠道再進入江河湖海,造成的水資源污染已給水生動植物的生長帶來威脅,甚至造成大量動植物滅絕,食物鏈被截斷,也直接影響到人類生存物資的取得。孩提之時常於鄉間灌溉渠道摸魚打混度過快樂童年,然而往日清澈小溪已不復見,小蝦鮮貝亦不見蹤影。連自家食用的蔬菜澆水也不敢取用於溝渠。

  三、土壤污染:土壤污染源有來自大氣中的落塵,工業和家庭用水未實施清污分流及化學肥料和農藥的大量使用。化肥的過量使用,使土壤變酸變硬,不僅會降低農產品品質,也會使未被植物吸收的肥份留在土壤,流向海洋,破壞生態。另外農藥的成份大部份為殺蟲劑為主,過量使用更使得土壤疏果糧食中的農藥成份因食用進入人體,不僅對環境及人体健康造成威脅,同時因農藥的使用過程中,一定會殺死原來不是要殺的標的蟲,這樣下來使得害蟲的天敵﹔有益生物也一併死亡,也就是說破壞了生態的多樣性是必然的。

  四、噪音污染:噪音污染源隨著交通運輸、城鎮建造、工廠生產等進行而越來越增加,噪音有點像雲過風輕是無形的,但對人體的影響確是直接的,長期處於噪音之下對身體將會造成傷害,輕者影響心情﹑思考和降低工作效率,嚴重的是失去聽覺。

如何保護自然環境

  人是自然環境的產物,必須依賴自然環境才能生存和發展。如今在全球化世界村的環境裡污染已無國界,生態惡化主要表現在沃土流失、可耕地減少、荒漠擴大、天然林消失、海洋污染。自然災害則有:水災、旱災、土流、地震等整體環境如果全被污染了,請問那裡還有人們安生立命的地方?所以只有大家一起動員起來合理的利用和改造環境,保障好我们賴以為生的大地,人類才能夠好好生存和發展。不要過份的相信人定勝天的說法,要知道過份的陶醉於對自然界的改造,大自然的反撲是強大的無情的。

  茲將環境污染防治的概念略述於下:

  一、心靈改造:心靈污染比環境污染更難防治:環境污染的問題之所以會難以解決,問題出在污染的製造者通常不是直接受害者,如早期的毒奶粉事件,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年、兩年的事,也不是一家、兩家或一批貨、兩批貨的事,而是全面的、長久的、廣泛的事。在我們的周圍還有多少其他案例?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明知不可為而為,為了賺錢,不擇手段,這是心靈的污染的結果。因此環境道德教育是必須的,學習環境知識,已成為人們跨入新世紀的入場卷,使人民知道依靠信念和自律在地球上生存和發展,徹底捨去以人為中心的理念,努力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過一個沒有生態破壞的生活模式。

  二、造無污染的生產模式:不論是工業或農業的生產,不間斷的研發改進使用清潔的能源來生產,並借由科技的技術和設備(如粉塵污染防治設備)改善生產環境,達到無污染的產出,以減少或避免危害環境和人體的健康。

  三、發展有機農業:有機農業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都吃到數量足夠、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各種食物,對此認為應從防止工業廢水廢氣及土壤污染防治著手,農業本身則要減少化肥﹑農藥對農產品及土地環境污染,使大自然恢復自淨能力,近而推廣生物防災技術。同時更應建立食物安全檢測的系統,包括對環境污染狀況,食物加工製造的環境品質以確保食物安全。

  四、交通污染改善:交通工具是必要之惡,隨著機動車輛大量製造使用,緊跟著的是一氧化碳﹑揮發有機物﹑鉛﹑懸浮顆粒物和噪音的污染增加。眾所周知汽車排放物對人體的健康危害很大,要有效的控制這類的空氣污染和噪音污染,必須要有好的交通管理和控管的方法,包括對車輛的汰舊換新、燃油品質、道路建造施工等都必須有一套成本效益平衡的完整規定。甚至對紅綠燈秒數設訂都必須科學的嚴緊的加以設定和修正,以減少過多的待車時間,節省能源。

  五、確實執行規定:良法美意若不能落實執行,一切等於零。倘若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執法不當的情行,又如何能達到污染防治,達到零污染的目標?所以公職人員應作為而不作為等違法亂紀更應有所管理,執法人員的良心道德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青山不老,綠水長流。實現人和自然和諧共存發展是人們追求的目標,雖然台灣目前環境問題很多,但如果我們想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下去,那就沒有悲觀的權力,期待從你我做起,更加緊密團結,共同努力落實免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