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的巴克禮紀念公園

台南市崇明里社區里長 李仁慈

  我叫做李仁慈,是台南市崇明里里長,也是巴克禮公園永續經營協會的理事。當初我在四十多歲時就在新加坡辦理退休,但是我認為自己還可以做一些事情!想起我的人生,起先那二十年是為自己生活,和我的家庭生活奮鬥,幾乎不知道公共事務是什麼。但是我回來之後,因為兩個小孩都就讀南一中!所以我就住到崇明里這個地方來。從那時候,我才開始認識臺灣。臺灣的山我爬差不多六年之後,有一個感觸就是,人在平地常會覺得:「喔!整堆都是垃圾。」但是若到山上爬得越高,尤其沒人所到的地方,天公伯清理的地方都很清潔。所以我們這裡有兩個和我一起登山的隊員,他們說:「ㄟ!李仁慈,你會覺得我們的故鄉很骯髒嗎?」他們帶我去看他們台鐵的廢棄火車站,廢棄物倒了一堆,那裡面還有三個遊民佔據當地的建築物。我就對他們說:「你們住在旁邊怎麼不想要去清理?」他說:「我們有叫臺鐵來清,但是臺鐵不清理,政府也不管。」最後我們就說:「不然,我們自己來清理。」這是清理巴克禮公園垃圾的由來。

  崇明里是東區土地最大的一個里,它的東南角有一塊土地,是臺南縣的土地,現在叫做巴克禮紀念公園,以前是編號十八號的公園。那這片公園!以前屬於臺南縣的,八十二年的時候,是前市長施治明把它開墾為十八號公園。但是沒有向臺南縣政府,租或借這塊土地,因為這樣,所以後來把它封起來。後來建商將這裡當作是堆積建築廢棄物的地方。當我進來清理的時候,我問這邊的居民說:「那他們倒那麼多的廢棄物,你們怎麼沒有向臺南市政府檢舉。」他們說,有檢舉!但是臺南市政府說:「這塊地是臺南縣的土地。」希望他們去臺南縣政府檢舉。這些百姓發文到臺南縣政府的時候,臺南縣政府跟他們說:「那塊土地位在臺南市,所以我們管不著。」。兩邊互相推諉,就形成無人管理的現象。所以所有的建商及營造商都知道,建房之後的廢棄物,倒在這裡就對了。檢舉也沒用,因為沒有人會處理,所以我就從民國八十九年進來清理這裡,當初這個公園差不多一萬坪!幾乎一半以上的面積,都被倒滿建築物的廢棄物,此外由於十年無人進去,有些地方雜草叢生、蜘蛛結網,都非常的茂密,你根本就走不進去。當時,我們也不想要清理了,因為地方很大。後來有一個居民一直對我說:「這個公園裡面不錯,你去看看。」等那我進去之後發覺它的樹木很高大,已經生長得很漂亮。我認為這個地方清理出來,一定有很多百姓可以使用。所以我們三個人,考慮一個禮拜之後,決定要清理!那時候我們用開山刀先闢路!將長得像手臂粗的樹枝一一拉下來,再切斷打包,光做這件事就耗了半年。半年後,我們才拜託市政府派環保車來幫忙做了三個月的清運工作,非常的艱辛!之後,再開始掃地面的樹葉及小樹枝,這樣也掃了差不多三個月才完成。當我們做了差不多一年之後,附近有一些居民就加入了。他們起先也很懷疑說:「ㄟ!你們到底是要做什麼?」「!你是市政府派來是不是?」我跟他們講:「我不是,我也是住在這裡的居民。」後來他們慢慢的參與,有時拿些東西給我們吃,有時就幫忙做一些輕鬆的工作。從那時候起,我們就有一些志工,禮拜天會來一起做。工作一直從八十九年持續到九十一年都還沒有完成。

  我九十一年選上里長,八月上任後,就跟現在的副市長洪正宗說:「我住這邊三十年了,我希望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事情!你是不是可以給我三樣東西:一台怪手、環保車和合法的掩埋場。只要有這三樣東西,我就可以清理這個地方。」那時候洪正宗滿口答應,雖然後來怪手常常不能如期上工,但有總比沒有好,就這樣陸陸續續挖了一年,才把這個地方挖乾淨。清理完後,我們做第二個工作,就是開始把廢輪胎、廢布、廢針頭、都撿起來,光這個動作就撿了半年。撿乾淨之後,就讓草地自然長草,不會長草的地方就舖草,才變成現在的模樣。這個過程最麻煩的,就是政府給我們的支援會有時有,有時沒有,讓我們非常的難做。但是,我們也一步一步的把它做起來。

  當我們將公園重整之後,把這個地方交給臺南市政府。但臺南市政府說:「ㄟ!李里長。我市政府的綠地增加這麼多,不過我們市府編的預算也沒增那麼多,人也沒那麼多,你清理出來的地方那麼大,我根本就沒辦法接受。啊!你們就幫我認養一下罷。」我們這些志工,有些是公務人員,他告訴我說:「一公頃的公園,是不准認養的,這是市議會會議通過的規定。」所以我就跟市政府講:「市議會議有通過,這個我不能認養。」後來市政府就特許我來認養這個地方。我認養後,決定將這個公園走回自然路線。所謂自然路線就是說建築物要少一點,一切都回歸自然。那時候,我們這些志工,有去看臺南市一公頃以上的公園,看人家是怎麼經營的。結果我們去看東寧公園、東興公園及水萍塭公園等,看完這些公園之後,我覺得他們硬體建築物很多,我們希望公園就是公園!我們不須要有硬體建築物,只要把步道系統做起來,有綠草綠樹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和市政府簽約的時候有約定,以後不管遇到任何困難,要建硬體建築物,都要經過我們同意。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得以永續經營這個地方。當然市政府他就不再編預算給我,也不再派人給我,這是我經營這個地方最大的困難。所以我差不多每天早上五、六點,就要來公園把活動後所丟的非自然垃圾撿起來,光要做這個動作就要兩個小時以上。有一些士紳關心的說:「這不是辦法。」所以陳興安董事長說:「不然我們來成立永續經營協會。」現在我們已經合法成立永續經營協會了!當然陳興安董事長和一些董事有出錢,但是他現在捐出來的錢,只是杯水車薪!都用在辦活動上!那基礎建設的部分,其實都是我在做。譬如說水管,也是都我們自己買、自己裝、自己修理!椅子也是人家捐的,就是說一切都是自己來做。此外,我們也靠比賽得獎及寫計畫書向內政部、經濟部、行政院申請得來的經費來建設,並在五年內舖好兩千公尺的道路和橋,幫忙市府紓解崇明路在放學時段塞車的窘狀。這是無意間的附加價值,即便如此我們對現在還不滿意,認為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經營這個公園真的遇到很多困難!譬如說我們正常人都是來公園走走,就回去了,但是有一些人會去佔據公園。他們占據公園的目的,不是賭博,就是在唱卡拉O.K.!不然就是談政治,這些活動,普通一般的百姓是不要的。我清理出來之後,有心人士也想要來佔據這個公園,在民國九十三年,他們就曾運些桌子、椅子,進來要來佔據這裡。我跟他們溝通,說:「公園不能佔據。」但是他們說:「公園,大家都可以佔據,為什麼這裡不行?」但是最後我堅持自己的理念,就把他們趕出去。那些人後面都有大人物在支撐、支持,所以我也得罪了很多人,但經營到現在最大的成就,就是和臺南市政府規劃的公園不一樣。當我就任里長2任以後那些社會人士,都知道我有維護這個公園的決心,所以他們就不再刁難我了。直到現在這裡都沒人來佔據:沒有搭棚子、也沒把大型廢棄家俱拿來這邊,感覺都是一些正派人士在這邊散步、運動,保持它的單純性!現在公園內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有一批人做完運動後回去,換另一批附近學校的學童來做戶外教學,差不多有將近三千人在這邊活動、出入,那含禮拜六、禮拜天,將近差不多五千人在這邊出入,所以它是一個被高度使用的公園!

  我現在最大的困難,就是早上來這運動的人,有一些人他很不喜歡站在石板上,他就要站在草皮上,因為他一天踏一次,這些草容易死掉,就變成像瘌痢頭一樣,東一塊白,西一塊白,這是我現在遇到最大的困難。跟他們溝通,他們也不理會,這是我們台灣人在使用公園上,讓我感到最苦惱的一個地方。只能等到將來公園擴增到9.2公頃後,設立管理中心,由管理員來管理,到時候政府就會編預算和編人來管理,甚至和台南公園一樣,會有駐衛警透過公權力來管理。

  我希望這個公園以後可以永續經營,成立永續經營協會以後,我們可能會整體規劃,因為我們後面擴增為5.8公頃後,就不會像現在3.3公頃那樣,所有設施的經費都要我們寫計畫書去申請,最近我有拿到一條這個重劃基金,就是說我們這塊台糖土地區段徵收有一條重劃基金,那條重劃基金總共有七千多萬,現在已經有建櫻花公園,有一千多萬已經編出去,現在櫻花已經種下去了,有種了400多棵,陸陸續續第二期第三期也會開發,以後這個公園會整體性的開發,開發以後這個公園就會脫胎換骨了,完全不一樣,所以到時候,這個公園實際的樣貌就出來了。以後我們也不會去蓋太多硬體的建築物,當然是以步道系統優先建起來,讓民眾可以走在步道上面,一切以自然為主,這是我們的理想,不希望說摻雜太多的硬體建築物。綠草綠樹讓一些鳥、蜻蜓、蝴蝶都可以在裡面棲息,讓小朋友在大自然可以認識一些東西。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恢復我們早期所過的日子,我覺得這樣比較自然,我們看人為硬體的樣子沒有什麼稀奇,我希望說回歸到自然的樣子,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進來後就可以看得到鳥兒,看得到蜻蜓,看得到蝴蝶,看得到青蛙,甚至看得到螢火蟲,就像都市中的森林一樣。

  我深刻的體驗到如何讓台灣人喜歡台灣,就是將居住的環境整理的乾淨清潔、自然宜人,如同在爬山的過程中,人會被山林中的自然之美感動,因為自然最純真、美麗,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在公園和社區中,隨時能享受到回歸自然的清新優雅,這樣居民就很自然的會愛這塊土地、愛台灣!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現在已經將近60歲,可能身體會慢慢地虛弱,所以我們一定要訓練年輕人,讓他們一起來做,讓這個公園就可以永續經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