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是基於尊重與同理心的產物

台中市中華國小教師 巫少岑

  一個人的出生環境大大限制了一個人的發展,心理學告訴我們,即便是思想,也受到了許多因素操弄,這些影響,甚至是在我們還沒有思考能力時就已經進駐腦子裡,總的說來,環境決定了人的一生,我們生來,老天給的似乎只有那僅止三千克的肉體,或許還有個性吧,因基因決定的個性。

  近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權議題,但在談人權前需好好的看看自己,看看自己在想的是什麼,弄清自己的想法,自我省思,自我發現,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可以藉由外在的幫助,如:閱讀、請教等來達成。

但是有人會說,為什麼要檢視自己。

答案很簡單,因為"檢視自己"就是答案,當一個人有疑問時,會問為什麼時,其實答案就在自己身上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是他?

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不是那樣?

當然,也可以不問為什麼

  但如果你做了的話,你會開始慢慢了解,慢慢了解自己,身為一個"人"的自己,因而更了解"人性",了解人的差異;天生環境的不同,有些人出生在富裕的家庭,有些人則不是;不同的人事物,交錯編織成不同的思考方式,有些人較有道德感,有些人則否;基因決定的缺陷,不管是心理上還是身理上,有些人生來優秀,有些人生來殘缺;在一樣米養百樣人的背後,其實都有它的原因在,了解了這點,接受了差異,就開始有了同理心,種族、膚色、疾病、宗教、性別、基因上的差異,都不該是我們歧視的對象,彼此尊重,人權就是基於尊重與同理心的產物。

  近來,世界上慢慢浮現另一個問題,今年到此為止,已經發生了不少天災,海地強震、歐洲大雪、冰島火山爆發、智利、印尼、中國青海強震,與更之前的美國大雪、印度豪雨、緬甸、菲律賓相繼受到颱風重創,與我國的八八水災。這些天災的規模屢創歷史新高,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其中的人為因素,我們對地球環境的破壞,造就天災的強度增加,尤其是在氣候方面;而這些天災造就的環境難民,很不幸地為全人類負責。

  曾想過,為什麼不是你,為什麼是他們來負責嗎?? 其實,發生在誰身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彼此的關心,因為我們是同住在一個地球上,有一個名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的德國新教牧師在二次大戰後留下一段發人省思的話,他曾是納粹的受害者: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雖然二次大戰已過一甲子,納粹也不復存在,但人類現今卻面對了另一種危機,地球的保護已刻不容緩,雖然多數人沒有遭逢慘烈的天災,但越來越強大的天災所帶來的經濟衝擊,早已影響每個人,而未來,這個影響將會更大,這是個實際的問題,同時也包含了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我們應該好好回過頭來看自己,是不是該關心這些人、關心地球??

  千萬不要等到發生在自己身上,才去思考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