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改變下的生活

家庭主婦 宋陳菊妹

  以前小的時候稻田裡水溝邊到處都可以看得到蚌殼和泥鰍,現在都沒有了。空氣受到污染農田到處都施放農藥,以前只要隨便翻開稻草,下面有許多東西可以抓,還可以看見許多的青蛙跳來跳去,小魚小蝦到處游來游去,那時的童年生活非常有趣,幾乎所有的東西都使用自然的,沒有洗衣精沒有洗碗精,衣服一樣照穿,食物一樣照吃,我們還是活的好好的。

  以前鄉下人也是很有人情味的,無論婚喪喜慶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知道再遠大家都會跑來幫忙,有人抬桌子有人搬椅子好熱鬧,大家也隨便吃不計較高興就好了,就連牛都可以借來借去耕田,今天我借你明天你借我。現在人都不一樣了互相不信任,連最親的人都不相信,大家只顧利益有利益的盡量去做,沒有利益的就不做。

  希望現在的人都能節能減碳,少用化學加工的製品,多用自然的東西,垃圾要分類減量,能夠再利用的東西要盡量回收,要想回到以前我們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力量來改變目前的生活習慣,不然下一代什麼都看不到,也會變得自私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