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農婦的經驗談

自耕農 宋林?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為著顧三餐,毋驚田水冷酸酸,有時踏水車,有時搓田草、、、,這首歌很寫實的描繪農家的生活,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我平時的作息。天公伯是我自懂事以來就很敬畏的神明,提醒我們不能做虧心事,祂可會生氣而降災給我們的喔!

  「看天吃飯」是我這位生長在鄉下的農婦所知的道理,如果碰上沒有雨水,那可就慘了,農田乾裂,農作物枯乾而死了,今年收成就沒指望了,生活可要變得更加辛苦了;碰到乾旱收成不好時,我們會祭拜祈求神明以紓解旱象,只要祈求的心意誠懇,通常神明都會聽進去我們的心聲,解除旱象。

  雨水豐沛帶來大地的生機,花草樹木欣欣向榮,我很懷念小時侯美好的記憶,經過雨水的滋潤,野地長出好多的野果,隔壁的小哥和小姊邀我到山下採野草莓、野芭樂、野番茄、、、等等,許多野生水果甜美的滋味仍在心頭,農家生活雖然很簡樸且清苦,但是與大自然的關係卻很親近且緊密,大地是我的床,徜徉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飄來陣陣花草香,涼風徐徐吹來,輕鬆自然的睡著了;農家生活雖很簡單,卻能吃得下、睡得著,感覺很實在又幸福。

  土地跟人的肉體沒甚麼兩樣,也需要短暫休息;每年栽種稻米、番薯或五穀雜糧之後,需要讓田地休息個把月;休耕之後,用牛犁翻耕土壤,可讓土壤曬曬陽光和雨水滋潤過,土地經過喘息恢復生機後,農民又可繼續耕作。

  水果的成熟有一定的季節,譬如芒果的成熟期大約農曆五月,龍眼約六月,而棗子約十一月,正常季節成熟的水果,不只好吃,而且又便宜;因為地球暖化,水果成熟季節有點提早,不過時間不會差太多,譬如棗子成熟季節是在冬天,冬天霜降對棗子越好,越冷的天候對棗子越好,既脆又甜。蔬菜也是按照時序成長,像二月蔥、三月芹、、、等等。提醒大家不只要享受疏果的美味,也要吃得健康,不要忘記吃季節性的蔬果最好。

  常聽長輩告知我們不要浪費食物,1粒米25滴汗水,每粒米都是農民辛苦耕作得來的,親自下田播種秧苗、除草、施肥及收割,才知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尤其是背著小孩在稻田裡拾穗時,我更知惜緣惜福、愛惜糧食。靠天吃飯的農民,稻穀或水果收成後,總會準備三牲四果祭拜土地公、土地婆,感謝祂們保佑我們豐收,也時時提醒我「吃水果拜樹頭」的道理,感恩天地、感恩父母。

   新聞報導不少國家糧食短缺,甚至饑荒致死,卻有人富有到不知人間疾苦,浪費食物,丟棄不少可食用的東西。上天惠賜萬物供養人類,人們應該懂得惜福感恩,做好自己的本分,多做好事、幫助別人,不要讓後代子孫怨嘆咱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