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老人醫療關懷

自由業 呂仁賢

  筆者民國19年出生,現年80歲,因年紀大也患有重聽,領有殘障手冊,加上成長時期遇到戰亂沒讀什麼書,故很多新生代文明科技知道的並不多,平時消遣的電視,大概也僅能以閩南語發音的新聞或連續劇為主,在去年一月因為心悶不適,懷疑罹患初期的心血管疾病,所以到台北市大型醫院「○光醫院」就診,筆者家住三重,因不想麻煩上班的子女隨行服伺,記得當天是獨自一人前往醫院就診,所以換了二班公車到了醫院,心想!既然大老遠到了○光醫院,也覺得平時尿尿怪怪的,故也乾脆掛了心臟科與泌尿科,當天檢查時間滿長的,也做了攝護腺切片檢查,其中還有因為很多作業流程不懂關係吧!

  隔週同一天,因聽主治醫師的話,要帶家人來瞭解病情,才知道筆者自己還有一項已繳費尚未做的電惱斷層掃瞄,當天補做了,不過護理人員漠不關心的態度相當明顯,當天也知道自己患了攝護腺癌第二期,後來子女堅持要帶筆者轉診到台北○總醫院,做細部的檢查及治療,筆者兒子說台北○總有認識的醫生及護士,醫療資源比較多,受到關懷的也會更多,故也因此轉診了。

  的確到了台北○總因有兒子的陪同一切相順利,然兒子總不能在每次就診都在身邊。記得有一次掛了心臟科,自行前往就診,為瞭解心悶故醫生安排心電圖檢查,到了心電圖檢查室,因不瞭解貼在牆上一、二、三的檢查流程且筆者患有重聽,可以感受到護士小姐的脾氣就上來了。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一直留在心中,最後筆者心臟裝了一支支架,也做了攝護腺癌的療程,然這一年來,心有所感的是老人醫療是被忽略的一環。

  現代的社會,子女為了圖溫飽忙於工作,而老人醫療卻是被忽略的一塊,除非家裡有錢請了雇傭,或經常有家人陪伴;在醫院,沒錢的老人是弱勢的一群,也是運用社會醫療資源最多的一群,每一個人都會老,筆者要央請主管醫院的衛生署長官們,應動態管理來提高醫院服務品質,我們都知道,消基會成立是來保護消費者受到不合理的待遇,筆者呼籲成立社會公益評鑑機構來監督改善,護理人員對老人大吼不禮遇的情形。

  百姓繳稅是天經地義的事,且每年五月份是國庫稅收最豐收的季節,政府是人民公僕,在服務百姓應盡心盡力,台灣少子化趨勢明顯,依人口比率,未來每一個年輕人要撫養三個老人,國家老化現象已然浮現,老人的社會福利政策,政府不能鴕鳥心態置身事外,尤其是醫療與關懷,也是筆者親身直接感受,所以政府多一份關心,醫療院所服務水平應會大幅提昇。做與不做存乎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