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現象面面觀

LL Global Co.駐台代表 吳賢峰
   隨著地球暖化現象的加劇,以及天災人禍的不斷;環保意識愈來愈受到全球的關注。無論是如何節能減碳,或是發展綠能產業...,凡此種種,似乎預告著人類在很多方面的覺醒。而個人認為無論我們要做多少的努力或是付出多大的代價,如果心態上不能真心的將「尊重」和「平衡」納入人心的話,一切將是枉然。

  我們常說要尊重大自然,但那是無法做到的;真的無法做到。舉凡人類的食、衣、住、行,沒有一件事不跟破壞自然有關。早期的人為了讓食物好吃,所以伐木取火;為了有遮風避雨之處,一樣必須砍伐森林。現在的人進步了嗎?開發天然氣變成你我所需的瓦斯,其中對大自然的破壞能夠避免嗎?為了各種建設所需要的原物料,又哪樣不是取之於大自然?造橋鋪路、截彎取直...,這些其實都是在跟大自然抗衡,我們逃避的了嗎?

  但是這是完全必須的;近200年前的工業大革命不是人類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嗎?換個角度說,人類也是要生存的,既然為了自我的生存權,就一定會有破壞,就一定會有其他物種遭殃,某些程度,跟愛因斯坦的進化論是吻合的。所以今天吾人談論人權,並不能太狹義的將保護的觀念無限上綱。這就像在看到小羚羊被獅子撲殺時,我們都會於心不忍,甚至一掬同情之淚;殊不知獅子也是要生存的,並且羚羊被追殺也是另一種平衡。否則當草地慢慢被啃噬殆盡時,又是另一種災難的開始。

  所以人權只是一種泛指,不光是人而已,任何物種均有其權利;更深層的說,任何物種都居住在地球上,如何重視及保護地球生存的權力才是我們最需反省的;畢竟,地球的損毀,人類要承擔的錯誤是最大的。

  如前所言,我們無法回的農業社會,至少我們要學西如何珍惜地球,珍惜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並在其中懂得平衡的真意是甚麼?中國人常說「一飯一食,當思來之不易」;這就是一種尊重、對上天所賜予我們的一切表達感激。自古以來,我們的傳統文化就是教導「敬天畏神」,這其實是表現出中國人的智慧及謙虛;只是今天這樣的情懷消失了,更應該藉由大家開始慢慢覺醒的時候,將此文化及認知再次的深植人心。我們要學會如何跟萬物和平共處,了解「夠用就好」背後的真意為何?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杜絕過度貪婪的本性;期待老天有眼,當全球的人心越趨善良時,能補過去所犯的錯誤於一、二。

   每當看到各式災難新聞時,心中總是坐立難安。地球對人類發出的警語是再明確不過了,只要把自己都能當作一顆種子,善良的種子;將一份好心好念藉由人心覺醒的力量傳達到世界各地,不單是重視環保,也能更廣泛的重視每個生命的價值和權利;讓我們最美麗的地球慢慢的能有修生養息的機會,讓我們後世子孫永永遠遠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