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長大

家管 吳淑萍
  有一天就讀小三的兒子很委屈的向我哭訴因為他不會寫英文試題,所以外籍老師捏他鼻子捏很久也捏很痛,而且老師還一直笑。孩子愈講愈委屈,哭的好傷心,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受到老師的尊重,心裡很不舒服。事後,經過我與老師溝通後,老師對孩子釋出善意與道歉,孩子現在把心打開接納老師,沒想到在學習上也豁然開朗進步很多。兒子也謝謝我適時的伸出援手幫他與外師溝通。

  有一陣子我在兒子班上當故事媽媽,有一個小男生告訴我:阿姨,我不會笑,也不喜歡笑(當時就讀小二)。經過觀察有時他情緒是容易失控的,甚至無法與同學相處。我事後得知這孩子因家暴需由家扶中心協助照顧,當下心頭一陣痛,可憐的孩子不知受了多少苦。每當有機會碰到他,我一定上前關心與他聊幾句話,這孩子看到我總會與我打招呼有時還會對我笑。

  我的好朋友有一個三歲多的孩子,每次看到他總能聽到他快樂又自在的歌聲,令人羨慕;他也能大方又和平的與其他孩子互動和分享,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因為他來自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家人給他滿滿的愛,所以他小小年紀也懂得愛身邊的人。

  相較於最近常在新聞報導中聽到的母親帶著女兒燒炭自殺或一家五口燒炭自殺等等令人不捨及震驚社會的新聞事件。然而衛生署也統計,目前自殺率比較高的族群,其中二十四歲以下民眾,去年自殺死亡人數,增加百分之十八點一為最多。

   家不是應該溫暖又可愛的地方嗎?是否也應該給孩子最安全的依靠嗎?多給孩子愛,也給孩子長大的機會吧! 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關,一定要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