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永豐銀行退休經理 吳建夫
  「愛」不是口說而已,而是要用心去感受,然後要表現出來,這才叫做愛。因為心中有愛,所以行善不能等,孝順更不能等,否則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在」時,就後悔莫及了。「愛」能使一個人或物,好好做他自己,知道愛,就會懂得體諒,透露出來的感覺,也永遠都是溫柔的。而我們不但只愛身邊的人,更要愛到全世界,甚至要做到萬般生靈皆手足。我們要有希望才會有未來,因為人類那麽和善,到處可以交友,工作那麼多樣,到處可以奉獻,知識那麼廣博,到處可以學習,所以我們一直要點燃希望之光,熱愛自己的生命,更要熱情的去愛全世界。有愛有希望就是對未來有所期待,才會重視生命。

  尊重,是要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人與地球的和諧共處,才能表現出「尊重」,很多人對社會上的人情溫暖,生活形態完全不瞭解,更不要說體會,所以表現出來的自然就是冷血。尊重是需要教育的,目前教育的嚴重問題,老師覺得無奈,學生覺得無聊,學生甚至對老師已經不再感到尊重﹑敬畏了。現代教育不去培養孩子對「人」的尊重,使得孩子過早接觸社會的亂行,在沒有正確的行為引導下,漸漸走向「世界以我為原則」的觀點路上,太強調自我意識,反而會因為一點不開心、不順眼、不順心的事而引起極大的糾紛,這就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的表現;又現在的教育只在意成績、在意事業,就是不想去理解孩子的內心、孩子的想法,根本不管對人的尊重。

  現代的人﹑對生命的認知不夠,所以常會讓人把死亡看得不重要,也就是對生命的不尊重,以致於才會一再傳出自殺的新聞。不瞭解生命的真諦就會看輕它,做出任何傷害生命的事。要解決孩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認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讓他們主動學習知識,學習生命的意義,他們就能夠學會體諒和尊重,而後去接受過去、肯定現在、發展未來,所以良好的身教示範是非常重要的。最後奉勸年輕人,機會只有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現在的學習,絕不是在浪費資源,而是在開創一條誰也意想不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