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我

台灣先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戶服務部協理 楊煥成
  人權的範圍很廣泛,在工作場合中,很少會去談人權,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人權是無所不在的,以我一個管理階層而言,人權的落實,我會從自己開始做起,從我的理念到個人的行為舉止都要合乎情理法,內外一致,基本上這樣的作為,對我自己也是一種人權,也是一種尊重,從自己尊重自己開始,進而影響到下面的部屬,員工,甚至家庭,慢慢得就會去影響到整個公司,整個社會甚至整個國家。因此,人權的落實是一種觀念,自己開始去做了,就會影響到周遭,也慢慢會產成一種帶動的作用,所以回歸基本面而言,人權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一種自然的生活教育。

   我在半導體業界工作了二十二年,所帶領的團隊多則有上百人,最少也有五六十人,我最重視三點 : 一 . 尊重, 二 . 分享, 三 . 團隊合作 (Team Work) 。公司組織的運作就像一個小宇宙,人與人的互動是很密切與頻繁,在團隊中,每一個人都能相互的尊重, 落實人權,就能達到順暢的內部溝通與協調,也能迅速達到公司的目標,對個人對公司對社會都是多贏的局面。反之,當有個人主義產生,或者是有政治性的鬥爭,產生小團體,形成對立,不但工作效率不佳,也會減少工作的專業本能,這樣的狀況對個人的成長,公司的發展及社會的貢獻,完全沒有正向的結果。因此,我認為小至一個團隊大至一個國家,學會尊重是非常重要,尊重並非口號,尊重在人與人之間會產生化學變化,就我的職場經驗,一個團隊有尊重,讓每一個人的特色與優點能善用,專長與長處能發揮,就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與成果。

   除了尊重之外,我在實務的經驗中也體認到,人之間的相處,要帶人就要帶心,以服務別人為目的,做好管理者的職責,讓每個小組人員,各司其職,各司其所,發揮長處,以服務的精神,在不同的專案中去學習彼此相互尊重,學會付出與團隊合作,減少不必要的紛爭,更不做政治性的鬥爭,當人與人之間有小團體,也是公司的損失,因此,我的工作哲學是採取平衡中庸之道,做好自己分內該做的事,也盡量讓自己的團隊在相互尊重相互合作之下,完成工作目標與計畫。

   科技的進步帶給人類更便利的生活,很多的產品不斷的產生,這也是科技發展的貢獻。身為科技人,想要創新,想要改革,是我們的職責,就要有一個法則來遵循,當我們知道的比別人多就不能違背社會的基本責任,在公司,家庭,及日常生活中,不管做什麼都要以民為本以法為規,這是我認為當科技人應要有的基本理念。前陣子聯電的和艦案中,讓我也有深深的體會,尤其身為國家的執法人員,應該用最專業與最道德的精神來辦案,明辨是非善惡在現今的社會是很重要的,如果社會沒有公理,沒有正義,我們還如何能生存呢?就像教育小孩的道理是一樣的,小孩很善良,給他們甚麼就吸收甚麼,說一就是一, 說二就是二,以我自身的例子, 我認為身教很重要, 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很嚴謹的人,從小爸爸也給我很深遠的影響,要有正確的為人處事,明辨是非,我自己本身就是把自己做好,當小孩的典範,很少打罵 ,因為小孩也是個體, 也有人權, 我一直很尊重他們, 以我的自己的言行舉止來教化他們,這種身教的力量是漸進式的,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在生活當中慢慢去教化,在有形無形方面持續不斷的引導與帶動,形成一種相互尊重與互動的學習模式。

   面對競爭的工作環境,專業的技能固然重要,但是我也一直認為態度是改變自己命運的關鍵,謙虛進取,不間斷的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接受多元的挑戰,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在我的工作過程中, 因這樣去實行, 我受過很多朋友的幫忙與提攜,現在也有這樣的能力,我也盡可能的去幫忙他人。人類是生命共同體,人是無法離開社會單獨生存的,懂得尊重相互的幫助,就可以有所成就,就像一部車子的呈現,是經過很多的環節組成,有輪胎,有零件,有電腦,有鋼板等等,相互組合,相互合作,才能有所成就。身為科技人,我也期望在日常生活中能心存善念, 比別人多了解一些就要多做一些, 善盡我們的責任, 也善盡地球一份子的責任, 我也體會到 ,付出就是獲得,二十多年來, 我從受到別人的協助, 到現在也盡量去幫忙別人, 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正面回應。身為世界的公民的一分子, 大家能一起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就要在尊重與互助合作下, 環環相扣, 互相幫忙, 共同團結。未來,希望有更多的科技人,能心存善念,善盡社會責任, 尊重社會資源, 共創有尊重,有人權,有愛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