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與媒體的制衡

家庭家管 吳芊慧
  最近全球遭到無數天災,台灣也遭受到有史以來的大水災,全球氣候變遷,顯現大自然反撲的威力,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是否會破壞自然環境原則,甚至濫墾,把房子蓋在山上半山腰。有一次回鄉下,在路上看到一整排房子,蓋在小山丘上,後面整排切下,看到就感到忧目驚心,相當危險。

  幾年前,因為交通事故,頻上法院,在這過程中有認識一位計程車司機先生,他很熱心教我如何面對法官及法律上的問題,他之前是因為遣產的問題「上法院」。因為,他的工作是開計程車,所以也必須多了解,交通事故有關的法律。他告訴我:「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對我們小老百姓,又不懂法律,又怕事,民不與官鬥的心態的讓人一點保障都沒有。

  當政府機關是官官相護,政治人物緋聞頻傳,認為可以一手遮天,為所欲為,浪費人民的血汗錢,事情一曝光,向社會大眾道歉了事,而新聞記者辛苦的報導,人民才不會被蒙在鼓裡,因此新聞媒體的也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及制衡的力量。
從新聞中常看到綁票撕票事件,車子及財物被偷頻傳。要是政治人物或名人的子女,車子財物被綁票、被偷,加上新聞的炒作,鬧得沸沸湯湯,警方就會很迅速偵辦,反觀小老百姓的車子、財物失盜報案了,都沒下文自認倒霉。

  還記得,七八年前,我家也被小偷闖空門,白天小孩上學,我與先生也都去工廠上班,白天沒人在家,小偷從大門進入門鎖沒破壞,樓上三個房間很零亂,衣物散落一地,在我房間床上,放一把我家廚房的菜刀,一把剪刀,衣厨被破壞、金飾財物、房屋權狀、地契、筆記型電腦、身份證件,全被盜走一空。當時有報警作筆錄,至今多年已過,卻毫無下文!我也知道警察很辛苦,很忙,每天接到案件太多了,除非特殊人、事、物才會迅速偵辦。但我認為政府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因為名人就迅速偵辦,我們老百姓也是人,我們也有生命財產要獲得保障,如此國家社會才會富強康樂,人民才會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