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和諧

高雄縣縣長 楊秋興

  積極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研究解決方案,是當前迫切的需要,是我們對子子孫孫的責任。

  Roger A. Caras曾經寫過一本書《完美的和諧》,探討人類與動物在文明發展的過程中,緊密交織的互動關係,動物為人類提供發展與生命存續所需的諸多協助,但作者認為,彼此關係卻處處透露著不和諧。

  其實拉高視野,人類與整個地球的關係不也是如此。人類文明的進步與經濟的成長,本來就是一部人與自然關係的演變史,尤其工業革命以後,生產技術快速起飛,便與對自然資源的大量汲取互為表裡;巨大繁榮的經濟成就,也帶來無數危險的副作用。工業廢棄物造成環境的污染、不可再生資源逐漸消耗殆盡,甚至乾淨的空氣與水源也有枯竭的風險。而種種發展所造成環境風險之中,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最可能帶來最具毀滅性的後果,正逐漸引發各方關注。

  人類發展造成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衝擊,以及如何面對已日漸成為關注的焦點,包括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Nicolas Stern 所發表的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on 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第四次評估報告等嚴謹的學術研究都已經加以證實,近年來極端氣候災變密集出現,包括去年南台灣遭遇的八八水災記憶猶新,2005年卡崔娜颶風淹沒80%的紐奧良、歐洲各地的熱浪、中國西南地區正面臨的百年大旱等等,隨著地球溫度上生逐漸逼近臨界值,極端現象似乎越來越成為一般現象。我們應該體認,追求永續發展,重建人類與大地之母的和諧關係,是我們這一代人責無旁貸的義務,而且必須馬上行動。

  溫室氣體在大氣駐留的時間長達數十甚至上百年,燃燒汽油、煤及天然氣等化石燃料都會把二氧化碳排入大氣中,所以今天我們所做的決定,包括各種產業計畫、交通網絡、城市規劃、水庫電廠設置都深深影響未來溫室氣體的排放。身為地方行政首長,我深切體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為子子孫孫建立一個適合居住、工作與發展自我的環境,一直是念茲在茲的施政原則。面對氣候變遷的危機,縣政府從幾方面積極應對,包括協積極推動綠能產業,例如爭取高聚光太陽光發電驗證與發展中心進駐高雄科學園區,提供政策協助與誘因,促成太陽光電產業聚落成形;協調各界力量共同推動低碳園區,除爭取中央支持,並號召高雄地區包括中山大學、義守大學等九所大學,及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研究機構共同支持,並聯合義联集團等企業參與、進駐,共同研發綠建築、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綠色電子產品、再生能源、智慧型電網等相關技術。同時,更透過大小活動推廣節能減碳的觀念,並落實在生活的細節之中,畢竟真正的變革必須從觀念、從思考的方式出發。

  危機正在逼近,氣候暖化何時超過臨界點尚未形成共識,但可以確信,若無法採行快速斷然的措施,未來成本將會快速增加,所以我們不僅要正視問題,而且現在就要行動。過去的發展模式雖然取得可觀成果,但就環境的角度而言,是向子孫舉債,也忽略生態系統的平衡,尤其南台灣過去以重化工業為主,溫室氣體大量排放,唯有全力發展新科技、互相協作,共同為地球的永續發展努力,才能給後代子孫得以安居樂業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