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包容與尊重

社會人士家庭管理 朱瑞敏
  有人說:「生氣是世上最高的汙染源」,地球已承載不起過多的負面能量了。雖然大家都知道,但真要做到不生氣,確實需要去學習改變的。

  我有三個青春期的孩子,有一回孩子趕著要出門實習,時間上已有些遲了,我不免心急的提醒她,又問她吐司要幫忙抹醬嗎?接著又好意要將牛奶加熱,孩子竟然覺得煩,用不高興的口氣說:「媽!你難道要我在2秒内把它喝完?」聽在做母親的心裡真的很難過,一股怒氣直湧向心頭,就在母子將發生衝突的千鈞一髮之際,突然腦海閃過這次才在四月一日參加了一場「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所揭櫫的人權的第一個議題:尊重。於是,當時趕快讓自己先冷靜下來,罵人的話到嘴邊硬是吞了回去,才得以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

  想到近日發生一場慘絕人寰的社會案件,其不正是少了「尊重人權」才釀成的悲劇嗎?一位父親在全家開開心心慶祝母親節過後,竟在暴怒下將其雙親及妻小共六人殺害了,最後自己也畏罪自殺…。雖然經過搶救,孩子們終大難不死,但還未長成已要面對殘缺的家,真是情何以堪?如此人倫悲劇,事實上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懂得「尊重人權」的話。

  「尊重」這個人權議題,是這次是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及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辦,當天現場700 位來自全球人士,齊心匯聚善心善念,並邀請大家共襄勝舉一起做來發送心念做有益人權、有益地球的好事活動。其中,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揭示「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這句話深印在我心裡,沒想到竟在日後自己的身上產生效用。

   事後省思再三,其實是自己一廂情願,也沒注意到孩子當時的狀況。當天晚餐後大夥在客聽閒聊時,我主動先向孩子道歉,孩子也覺得自己當時的口氣不好,沒想到滿室春風的祥和之氣,充滿天倫之樂,心中覺得好幸福。生活中細細瑣瑣的事數不勝數,若彼此能多一些包容與尊重,相處起來會更和樂,也提升了家庭和諧與愉悅的生活品質。現在充斥物慾的忙碌生活中,口氣急了,又沒耐性聽對方的話,就容易擦槍走火,本來沒什麼事的,卻禁不起脾氣使喚下反而壞了事。

  好事共襄盛舉大家一起轉動好念轉動地球,即使是家庭主婦,維繫一個家庭的親情和樂,便是對地球的「生氣毒素」減少一分。一家人有緣在一起,多想一想家人的好,有話好好的說,希望每個家庭都多些包容與尊重來灌溉親情,開出幸福的花朵。